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

中非应携手应对西方媒体霸权

2016年10月0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8月18日报道: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上,有与会者提出,应提出更有效的方式对抗西方媒体霸权,改变西方对亚非报道不公正的局面。

包括CNN、BBC在内的西方媒体被很多非洲人民视为真实和权威的信息来源,但它们在涉及非洲大陆的新闻中出现了很多失之偏颇的地方,例如它们常把50多个非洲国家当作一个无差别的整体,而且每每提到非洲大陆总是尽力描绘一幅混乱或黑暗的图景。无论是《经济学人》还是《纽约时报》,在有关非洲的报道中都可以随意丢弃他们对真实性和精确性的坚守。

我们不否认,黑暗面是确实存在的,但那并不是非洲的全部。在揭露丑闻和批判现实的同时,媒体也有责任关注记录非洲的进步和发展。BBC曾经报道过中国帮助安哥拉建设的凯兰巴新城,不过他们并未提及该项目对当地经济和居民的帮助,而是草率地把一个在建的项目形容为无人居住的“幽灵城市”。

在这种舆论形势下,南南合作发展媒体平台很有必要,而中非合作论坛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一个可喜的开始。这样一个媒体平台必须在速度和时效上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才能赢得国际传播的主动性和发言权。

(http://www.herald.co.zw/africa-china-must-fight-western-media-stereotypes-2/)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