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

撒哈拉沙漠治理需学习中国经验

2016年10月0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7月21日报道:撒哈拉沙漠正在向南进一步扩大,非洲国家要有效防沙治沙,有必要积极学习中国经验。在中国,沙漠化除了吞噬大量农田,更是以沙尘暴的形式向北京等大城市逼近。而中国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采取多样措施治理沙漠化,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宁夏境内的白芨滩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沙漠化治理的桥头堡。该保护区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界,南北长达61公里,东西宽约21公里。白芨滩控制沙漠蔓延的方法十分简单,但非常耗费人力。通过设置网格状沙柳沙障和采用植树种草的方法来固定流动沙丘,保持水土控制风沙,为黄河沿岸农产区构筑一道绿色屏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

那么,非洲国家能从中国的经验里学到什么呢?首先,要注重生态系统的保护。其次,防止沙漠面积扩大,必须采取简单有效的治理模式。此外,撒哈拉周边各国应该携手防治沙漠化。当然,治理过程中还要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

目前,非洲大陆40%的土地都是沙漠,而且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一比率会继续攀升。正是在这种情形下,11个非洲国家联合发起了被称为“非洲绿色长城”的撒哈拉治理项目。有了科学的组织规划和联合行动,同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撒哈拉沙漠的治理并不是梦。

(http://www.herald.co.zw/rolling-back-the-sahara-lessons-from-china/)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