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

穿越西藏:缺氧大陆滋养整个世界

2016年10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8月31日报道:世人对西藏的印象停留在多山、佛教、达赖喇嘛这几个词上,但是这片神奇的土地有着太多人们不了解的地方。

尽管你有冒险精神和探险欲望,但当你的导游要求你先去做个体检,你的心便会一咯噔;当你的导游要你在免责书上签字,你又开始胆战心惊,生怕旅途中出什么意外。当你坐上从北京到拉萨的飞机,经过4小时10分钟的飞行后终于落定,想必你已经开始为漫漫前程中的危险担心了。所以说,下定决心去西藏,你就要赌上一把,而且是要拿你的命来赌一把。

来到西藏,你会被这里绝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但与此同时,不要忘了,你要时刻注意是否缺氧。在西藏,你的一举一动都要小心翼翼。你要学会像一个90多岁的老人那样走路,不要兴奋过度。西藏氧气稀薄,你要学会保存体力。你还得抛弃洁癖,适应头几天不洗澡的生活。还有一点你可能常常会忘了,千万不要洗澡过多,也不要使劲搓身子,这不仅会消耗你的体力,更有甚者可能会引起昏厥。所以,当你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再洗个澡吧。

这都是因为西藏极度缺氧,大脑中缺少氧气供给,神经元不能正常运转,便会引起身体不适。你可能会感到疑问,为什么西藏山川绵延、水量丰富,但唯独缺氧呢?西藏是世界上人类居住海拔最高的地区。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在这个高度上,空气十分稀薄,空气密度更小,氧气含量也相对较少。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不适。你经常能看到西藏的孩子跑着、跳着、踢着足球,仿佛永远不知疲倦。

看到了西藏的绝美风光后,你会觉得一切都值了,你会想把毕生时间都花费在这里。这里清泉遍布,泉水清澈见底。这里是中国大多数河流的发源地。多条大河流经西藏全境,将主要城市相连接。沿着高低起伏的地势,河流蜿蜒前行,养育了沿岸的人民。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地标性建筑。西藏佛教盛行,几乎人人都是信徒,其中大约每七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和尚。在西藏这片土地上,生活着45个少数民族,其中92%是藏族。在宗教信仰上,有6000多名穆斯林和500多名天主教信众。拉萨被誉为“日光城”,建有大型太阳能发电站,其发电量位于全国前列。

一直以来,中央政府有意识地对西藏地区进行扶贫开发。如今,已修建完成70000千米公路,GDP在近22年来翻了一番,70%的人口已经脱离了贫困。中国很多经济发达省份实施了“援藏计划”。如今的拉萨,街道整洁,高楼林立,一派现代化气象。

尼泊尔-西藏-四川-上海一线的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之中。这条公路线修筑于崇山峻岭之上,是中国目前修建中的最长的一条贯穿内陆的公路线,又被称为是“友谊线”。这条线路建成后,势必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让西藏地区和民众享受更多经济建设的利处。

(http://sunnewsonline.com/china-report-tour-through-tibet-deoxygenated-land-that-waters-the-world/)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