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未达成一致意见

2016年10月09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8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殷淼)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进行表决。法国和西班牙提出的决议草案被俄罗斯否决,而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也受到阻挡未获通过。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表决后发言表示,中方关注近期叙利亚有关地区冲突升级。我们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战争创伤感同身受。中方强烈谴责一切残害无辜生命的恐怖主义行径。

在叙利亚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推动叙利亚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尽早结束战乱。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必须真正有助于缓解局势,有助于推动叙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支持和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有助于坚决打击包括“伊斯兰国” 在内的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势力,有助于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 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法国和西班牙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包含了推动停火、呼吁政治解决、 改善人道局势、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等要素,但草案部分内容未能体现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充分尊重。一些安理会成员的建设性意见未能得到采纳。中方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俄罗斯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敦促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开放人道准入,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努力,呼吁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等。草案反映了实现停火、人道救援、合力反恐和政治谈判四条轨道并行推进的思路,体现了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尊重,内容全面、平衡。中方支持俄方决议草案,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示遗憾。

刘结一说,叙利亚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叙利亚尽早恢复和平与稳定,符合叙利亚、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安理会真正以叙利亚人民的安危为重,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团结、凝聚共识,继续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防范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为维护叙利亚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