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暂停“南海联合巡逻”计划

俞懿春  史  越
2016年10月09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10月7日菲律宾防长德尔芬·洛伦扎纳表示,在总统杜特尔特的指示下,菲政府已正式通知美国,暂停菲美两国军队在南海联合巡逻的计划。报道称,这是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对美国多次愈发强硬的表态之后,双方关系在国防合作上第一次出现实质性破裂。洛伦扎纳还证实,杜特尔特希望停止目前菲美两国每年联合举行的28场军演。

  杜特尔特7日在其执政百日演讲中再次对美国表达不满。他两次强调今年的菲美军演将是他任内“最后一次”,称军演不属于菲美《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的内容,并4次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名字。杜特尔特称,“我不是你们的仆人……美国要是想赶我下台,放马过来。但只要我在任一天,就别把我们当成受气包,不然你们会后悔的。我不想引起怒气,可你们得给我们一点尊重”。

  菲美两国签署有多项防务协议。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美国是向菲律宾提供武器的唯一大国,菲律宾也是亚太地区接受美国“对外军事资助”项目金额最多的国家。特别是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以来,菲美军事同盟关系愈发紧密。过去两年,菲美之间的军事演习和训练次数增多。但这些军演遭到菲律宾民间的质疑和批评。菲左翼团体“新爱国联盟”发表声明认为,菲美军事装备差距悬殊,《菲美共同防御条约》和美国军事援助对菲军实现现代化的作用适得其反。

  菲美两国的军事合作急剧降温。10月4日,菲美启动2016年度两栖登陆演习,1100余名美军人员和400余名菲军人员参与,人数不到2015年度该军演的一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今年4月,菲美双方共有近9000名人员参加了2016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

  杜特尔特上任后几度对美国表达不满,而美国近来在菲律宾国内反毒行动上的一系列表态更是激怒了杜特尔特,他公开对奥巴马出言不逊。菲外长亚赛此前在华盛顿演讲时表示,“我们不愿永远做美国的‘棕色小弟’”。他提到,暂停与美国在南海的联合巡逻是为了避免争议水域局势紧张升级,菲方将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不允许他国干涉。10月6日,亚赛发表声明,指责美国长期对菲使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强迫菲律宾屈从于美国利益。

  菲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10月6日公布的独立调查结果显示,76%的菲律宾民众对杜特尔特上任后的表现“满意”。

  对于菲律宾的表态,美国一直低调应对。美国白宫发言人柯比10月6日表示,杜特尔特的言论与美菲亲密同盟关系相左,但没必要对来自马尼拉的每一句话“咬文嚼字”,双方的合作仍在继续,并宣布美国将在2017年给予菲律宾1.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洛伦扎纳7日称,美国对菲的军事援助“没有多少”,假如美国撤销这些援助,菲律宾军队也有办法“活下去”。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菲律宾2015年在军事行动上花费了39亿美元,自2010年起几乎年年攀升。

  (本报金边、曼谷10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3 版)

(责编:崔东、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