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化妆染料抽检近半不合格 部分重金属超标30倍

2016年10月08日16: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韩国消费者院日前发布品质抽样检验报告显示,韩国市面上流通的25种半永久化妆染料产品中(文眉、文眼线),12种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部分产品的重金属含量甚至超过标准值的30倍,个别一级致癌物超标达5倍。由于韩国化妆品受到不少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快看看你用的半永久化妆品是不是这些品牌。

一级致癌物超标达5倍

网络热销品包装不合格

我们常说的文眉、文眼线等都属于半永久化妆,这种化妆技术通过专用工具将染料注入表皮层和真皮层之间,由于染料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内,所以产品的安全性十分重要。这次问题产品大多数为韩国产,其中有2种产品的镉含量和砷含量分别超过了标准的3倍、5倍,镉和砷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分为一级致癌物。

除质量问题外,所有抽样产品在外包装标示上都不符合规范,没有标注产品名称、成分、生产时间等信息。这些抽样产品中包括了网络销量排名前三的品牌产品。

伪劣品致副作用案例增多

消费者出现视力障碍

非法生产产品、走私未获认证产品的情况在韩国屡屡可见。不久前,韩国警方就查获了一家走私、流通无证半永久化妆麻醉剂的公司。这家公司的产品甚至流入了韩国江南区的一些整形医院。一些非法美容院所使用的产品更没有保障,用化学色素等原料随便调配后便投入使用。

韩国与半永久化妆有关的受害案例近年来逐渐增多,仅今年上半年就达12起。不少消费者接受半永久化妆后出现了痛症、发炎等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视力障碍。

市场需求旺盛

监管无力乱象丛生

造成半永久化妆行业如此混乱的原因,主要是法律监管和市场实际情况的脱节。由于半永久化妆会在皮肤上造成创伤,所以在韩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受到医疗法的约束,只有医疗机构才能提供服务。

但调查显示,韩国消费者认为半永久化妆技术难度低,对设计的要求高,应属于化妆范畴,更愿意在化妆美容机构接受服务。旺盛的市场需求使韩国出现了很多属于违法的半永久化妆美容机构。这种情况使监管变得无力,造成一些黑心的非法分子有机可乘。

“爆款”韩国化妆品

或出自造假工厂

近年来,除半永久化妆产品外,韩国一些其他化妆品也受到国内很多女性朋友的追捧。知情人士透露,很多中国游客从韩国购买的商品,回来之后往往会觉得可能不太对。因为在韩国,很多包括首尔明洞的一些门店,和一些类似于像中国的集合店,其实老板都是个人的,他们的进货渠道也不是很稳定。

由于一些款式的韩国化妆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时常会出现断货的现象。因此在韩国,一些不法商贩也会出现制假售假的现象。韩国也有新闻登出来查处了很多制假工厂,专门制一些爆款产品的制假工厂,然后分销到底下。 因此海关提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尤其是购买食品、化妆品一类的物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以免买到假货,损害身体健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