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媒:俄科学家研制出“地月两用”隧道挖掘机器人

2016年10月0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俄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消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与煤化学研究所与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专家研制出能够在包括月球在内任何土壤和岩体中作业的圆柱形隧道挖掘机器人。此外,该机器人也可用于在地球上协助紧急情况部从废墟下开展救援作业,或用于铺设地下通讯管线和地下交通干线。

据《西伯利亚科学新闻》杂志报道称,机器人呈圆柱形,没有当前隧道掘进机所惯用的履带,行动也更加灵活。一般的隧道挖掘设备只能直线前行,该机器人却可沿倾斜角25度的弧形路径进行挖掘。它的地下行进时速最高可达6米。该机器人可用于挖掘地铁隧道,也可被用来在坍塌的房屋和矿井下开展救援工作。

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复合材料和合金,该机器人的重量只有25吨,是目前同类机器人重量的六分之一。这样小的质量令其可以被运送至月球,用于建设地下月球基地。俄科学家考虑采用遥控方式控制机器人。

据早前报道,俄航天集团正在研究建设最多可容纳12人的月球基地的项目。月球基地建设工作计划于2035年前启动。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