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死刑也搞歧视? 美国最高法院关注罕见案例

2016年10月08日0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死刑也搞歧视? 美国最高法院关注罕见案例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就大约20年前的一项死刑裁决发表观点,倾向于接受被告主张,即当时法庭在量刑时依据被告是非洲裔的情况而做出死刑判决。

  被告名为杜安·巴克,现年53岁,涉嫌于1995年开枪射杀前女友及其情人。在1997年的庭审中,法庭听取了一份心理医生的证词。证词认定巴克作为非洲裔存在更高的暴力犯罪风险,法院基于这一判断判处巴克死刑。

  此后,在狱中的巴克一直寻求就死刑裁决上诉。近年来,美国警方暴力执法频频引发争议,提升了全国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关注度,巴克一案由此成为外界检视司法系统种族歧视问题的代表案例之一。

  美国最高法院5日就巴克的上诉请求举行听证会,预计晚些时候作出有关裁决。

  最高法院法官塞缪尔·阿利托表示,巴克一案是“非常不寻常的案例”,“量刑阶段庭审中发生的事情站不住脚”。

  其他几名法官对得克萨斯州屡次拒绝巴克重审诉求的做法感到惊讶。法官斯蒂芬·布雷耶对得州当局辩护律师提出质疑:“有什么合理理由解释,这个人(被告)为什么不能给予重审的机会?”

  【疙瘩难解】

  最高法院听证会上,巴克的非洲裔辩护律师之一、来自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克里斯蒂娜·斯旺斯现身也成为关注点之一。此前,很少有非洲裔律师能在最高法院听证会上做口头辩护。

  斯旺斯说,根据得州法律,只有检方能证明一个人将来仍对社会构成危险时,法院才可以判处其死刑。而此案中,心理医生的证词认定巴克因其非洲裔身份而存在重新犯罪的高风险,将裁决推向了死刑,而其中明显的种族偏见这一疙瘩很难让人不再想起。

  最高法院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认为,这种涉及种族差异的判断本不应该作为证词出现在法庭上,“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