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府从2017年度开始对“挑战性研究”扩大经费支持

2016年10月0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0月8日电(许永新)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从2017年度开始,对研究人员基于自由思维的挑战性研究扩大支持力度。文部科学省将对现行的科研费制度做出一些修改,以期取得能够达到诺贝尔奖级的成果。据悉,今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也在利用这一制度。

目前,文部科学省对挑战性研究的补助最长年限及额度为:1个项目最长为3年,数额最多为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从2017年度开始,文部科学省将会把补助支持力度扩大为最长6年,数额最多为2000万日元。在2016年度2300亿日元科研费总额中,该补助数额为120亿日元左右,2017年度将把这一数额增至210亿日元。

获得诺贝尔奖的大隅良典从1982年到今年,几乎每年都获得科研费。他取得了发现细胞自噬机制,并找到遗传基因等成果。2012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也从1997年开始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科研费,并成功制备出了IPS细胞(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