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桑托斯获诺贝尔和平奖能否拯救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2016年10月08日08: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桑托斯获诺贝尔和平奖能否拯救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10月7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菲弗宣布,把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作出的努力。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结果宣布后致电桑托斯总统表示祝贺。桑托斯在电话中表示,这个奖项是他代表所有哥伦比亚人民,尤其是那些内战中的受害者接受的。“我满怀情感地接受这个奖项。对于那些饱受战争之害的哥伦比亚人民,尤其是那些受害者而言,这个奖项永远具有重要的意义。”桑托斯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7日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虽然这不是第一位来自拉美国家的人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且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哥武”)达成的和平协议近日并未在该国的公投中获得通过,但诺贝尔和平奖此番授予桑托斯,对于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9月26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与“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在卡塔赫纳会议中心正式签署和平协议。这标志着双方超过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结束。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内的国际政要以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等主要拉美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签字仪式,见证了拉丁美洲大陆最大的武装冲突的结束。

  徐世澄指出,“哥武”是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现存的最强的一支反政府游击队,目前共有超过7000名武装成员。在其力量最强的时期,曾控制大约40%的哥伦比亚国土。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里,“哥武”与政府的武装冲突造成了超过25万人死亡,让600多万人流离失所。

  自1998年起,哥伦比亚政府开始与“哥武”进行和平谈判,但谈判过程几经延宕,并不顺利。即便是在桑托斯任内,谈判也持续了4年之久。2012年,在由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之下,双方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开始和谈。双方于今年6月23日签署最终停火协议,并于8月在哈瓦那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哥武”放下武器、中止贩毒等犯罪行为,并转化为一个政治组织;将成立特别的仲裁庭来审理游击队成员应负的责任,等等。

  然而,10月2日的一场公投,让这一原本平顺的和平进程遭受重大挫折。当日,哥伦比亚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和平协议内容是否具有合法性。最终,反对票和赞成票分别占50.2%和49.7%,虽然当天的投票率只有37%,但反对票依然以微弱优势赢得公投,和平协议未获通过。而呼吁民众投反对票的哥伦比亚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统乌里韦的理由是,和平协议向反政府武装妥协过多、对受害者不公。

  有媒体将这一结果与英国的“脱欧”公投类比,称桑托斯也遭遇了“卡梅伦时刻”,因为和英国的“脱欧公投”一样,这场公投原本并不是一场法律所规定必须举行的公投,结果大大出乎发起者的预料。

  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指派高级代表团,与乌里韦领导的民主中心党和其他反对和平协议的派别展开紧急对话,以求挽救和平协议。

  徐世澄表示,目前从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的表态来看,双方都表示停战协议将会继续,因此,哥伦比亚的战火应不会因公投结果而重燃。未来,和平协议的重新谈判或将囊括更多的不同意见方,谈判前景如何还有待观望。

  徐世澄表示,他赞同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人在颁奖现场时的表态:评奖委员会认为,哥伦比亚民众反对的只是针对这份和平协议中的一些条款,而不是和平本身。

  曾多次访问哥伦比亚的徐世澄认为,哥伦比亚是拉美第四大经济体,物产丰富,但50多年的内战对哥伦比亚的经济社会破坏巨大。在他看来,哥伦比亚的绝大多数人民都是渴望和平的,因此,他认为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即使遭遇挫折,仍会继续下去。而桑托斯本人在与诺贝尔委员会通话时也表示,这个奖项是促使参与和平谈判各方实现最终和平的动力。(记者:陈婧)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