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白人蓝领助特朗普“逆袭”

2016年10月08日08:46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白人蓝领助特朗普“逆袭”

2016年美国大选的最大看点无疑是特朗普的“逆袭”。但是,特朗普的成功离不开他背后的一支“神助攻”力量——白人工人阶层,正是他们的“死扛硬顶”才把特朗普顶上候选人的位置。而对这些白人蓝领来说,助推特朗普“上位”也是为改变自身命运所做的最后挣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与凯撒家庭基金会(KFF)通过近一个月的联合调查,揭示了这一美国社会阶层的真实心态。

不满政府担忧未来命运

CNN/KFF从8月9日至9月5日,通过电话访问方式,在全美范围内问询了1614名成年受访者,其中701人来自白人工人阶层。

最新民调发现,尽管生活幸福感较高,但白人工人阶层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情绪——他们觉得被联邦政府抛弃了。

有53%的人对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不满,84%的人认为联邦政府并未很好地代表他们这个群体的利益。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白人工人阶层在政治上没能发挥足够的影响力,并为此感到不满。另有66%的白人蓝领认为政府在帮助工人阶层上做得不够。

许多白人蓝领还担心下一代的命运,50%的人认为孩子的生活水平还不如自己。相比之下,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只有35%不看好下一代的生活,非洲裔蓝领为43%,西班牙裔蓝领则为31%。

CNN报道称,正是出于这些忧虑和不满,特朗普获得白人工人阶层的广泛欢迎。在这一群体中,有60%的人认为特朗普会赢得大选,只有29%的人看好希拉里。而在其他社会群体中,看好特朗普的人却少得多。

乡村白人蓝领生存堪忧

同属白人蓝领阶层,但也有城乡之别。西弗吉尼亚是美国最大的产煤州之一,麦克道尔县的产煤量过去一直名列全州之首。但是,随着廉价天然气抢占市场、严格的环境法出台以及机械化发展,麦克道尔县与煤矿产业相关的就业岗位却在锐减。如今,麦克道尔县的就业情况为全州最差,7月失业率高达12.5%,而全美的失业率则为4.9%。

在过去20年中,尽管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希拉里的再次竞选并没有获得当地人的更多好感,反而她还被视为当地煤矿产业的“敌人”。相比之下,特朗普却被寄予更多期望。当时,特朗普承诺将为当地人重新创造丢失的煤矿工作岗位,不过他没说自己将如何办到。许多人对此半信半疑,但他们还是对特朗普抱有一线希望。

白人蓝领力量或将式微

CNN认为,对特朗普来说,要赢得大选,抓住白人蓝领的选票至关重要。特朗普之所以能击败对手最终锁定党内候选人提名,就有赖于这些没读过大学的白人阶层的鼎力支持。从已公布的初选结果来看,在28个州中,没上过大学的白人有一半支持特朗普,而上过大学的白人中只有37%支持特朗普。

作为美国社会的一个主要阶层,未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工人阶层一直是选民的“中坚力量”。然而,随着美国经济转型,这一局面也发生了变化。

CNN认为,考虑到种族和受教育程度等差别,在2016年大选中,白人工人阶层预计仍将是最大“票仓”,但很可能是最后一次。白人蓝领选民人数日渐萎缩的趋势不可逆转,与此同时,他们对美国政治进程的影响力也在江河日下。(记者:廖勤)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