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2016年10月0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 王如君)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6日在华盛顿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是中国担任 G20主席国期间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以及税收、受益所有权和反洗钱议题,并听取了2017年G20主席国德国对明年G20财金渠道议程的介绍。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均衡,不确定性和风险有所上升。会议强调将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切实落实G20杭州峰会各项共识,包括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进增长,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以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会议讨论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和全球税收透明度和情报交换全球论坛(简称全球论坛)关于加强受益所有权国际透明度标准实施的初步建议,要求FATF和全球论坛继续完善建议并推进相关工作,同时欢迎经合组织(OECD)等其他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并提供支持,以打击逃避税、恐怖融资以及洗钱和腐败行为。`

楼继伟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峰会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就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峰会筹备的主渠道之一,G20财金渠道自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反恐融资、气候资金和绿色金融等方面取得大量重要成果,有力支持了峰会的成功举行。这些成果凝聚了财金渠道的智慧与共识,也展示了G20各国团结一致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G20各方应继续努力,推动杭州峰会成果得到切实落实,确保相关议题在未来G20进程中得到延续和巩固,不断增强G20机制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楼继伟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去杠杆”和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中国“去杠杆”周期与发达国家不同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中国通过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为应对危机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产生了债务率上升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一是理顺价格关系。重点是减少对市场价格形成的行政干预,着力完善基于市场供求的价格形成机制。如在农业领域,打破僵化的农业价格体制,同时改革农业补贴制度等。二是推进城乡要素流动。整合碎片化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可携带,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扩大有效需求。三是推进简政放权,鼓励创业创新,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单位GDP增长容纳新增就业数量不断上升,目前6.7%的GDP增速已实现新增就业超1000万人。尽管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任务仍很繁重,但这将有力促进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增长。

周小川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基本维持稳定,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消费继续稳中有升。近期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迹象,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周小川表示,中国信贷/GDP与长期趋势缺口上升,反映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落实G20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中国储蓄率高,投资较快增长有充分保证。同时中国尚处于中等收入水平,有很多增长点可供挖掘。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过剩产能,适当信贷增长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周小川介绍,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近期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考虑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常账户持续保持顺差,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周小川行长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