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理会正式提名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2016年10月07日04: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10月6日电(邹露潇)联合国安理会10月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鼓掌通过的方式正式确定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当日致电古特雷斯表达祝贺。潘基文表示:“他(古特雷斯)是个极佳的选择。”潘本人的任期将于年底届满 。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曾于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并从2005年开始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十年之久。担任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期间,古特雷斯推动难民署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世界面临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之际,古特雷斯在难民署的工作经历为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加分不少。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的产生首先必须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联大)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

根据联合国不成文的规定,秘书长一职由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各地区人选轮流担任,且人选不能来自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

按惯例,安理会一般只推荐一名人选,供联大通过;如果有多名候选人,安理会往往通过闭门磋商和非正式投票等形式来确定人选。一般来说,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候选人要得到全部5个常任理事国和至少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才能获得提名资格。随后,安理会将通过决议,正式确认向联大推荐的人选,该人选将经联大通过并获得正式任命,新任联合国秘书长由此产生。

今年秘书长选举过程首次进行改革,4月12日至14日,联大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进行“公开面试”,务使遴选过程更加公开和透明。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