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麒麟影业掌门人庞洪——

中国电影如何守住自己的“蛋糕”

廖政军
2016年10月0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龙之诞生》在多伦多电影节上展映。

今年的国庆长假即将结束,通常被认为是“黄金档期”的国庆档电影票房却出人意料地遇冷。根据最新出炉的中国国内电影票房统计,国庆假期前三天累计票房为7.7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6亿元下滑了一成。这是近五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在国庆档首次出现逆增长。

美媒关注国庆档票房大缩水

一直对中国电影市场高度关注的不少美国主流媒体最近也纷纷刊文,对中国电影票房的近期表现“指手画脚”。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报道称,今年6至8月份的中国票房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这意味着当前的票房人气较今年年初时早已今非昔比。文章认为,今年票房意外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网络售票折扣力度降低,而目前在中国有大约60%的人通过网络购买电影票。另外,那些曾看好中国电影行业的业内人士也开始有些悲观。例如,野村证券日前已将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增长预期从25%下调至8%。

美国《福布斯》网站10月2日也刊文称,最近的票房人气从上个月的中秋节假期就能窥见一斑,今年中秋节三天假期的电影票房5.1亿元,而去年中秋节期间票房轻松拿下6.1亿元的成绩。文章指出,票房缩水的原因包括了今年以来上映的电影特别是国产电影未能获得观众的追捧,以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移动端或小屏幕上观看电影。同样地,它也提到了网络售票补贴减少,大大影响了购票积极性。

日前,中国著名电影制片人、麒麟影业首席执行官庞洪在洛杉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到2025年左右,中国电影市场也会面临“天花板效应”。从2018年到2025年,中国电影票房依然会持续上升,但到2025年将会出现峰值。他说,“去年的时候,中国电影的增速高达48.7%,单一的维度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增量,资本介入带来的泡沫是存在的。目前看来,2025年之前,30%至35%的增速仍会继续保持。但之后,增速必将往下走。”

中国电影人要守土有责

庞洪,曾担任宁夏电影集团副总裁,2008年之前,他以宁夏电影集团制片人身份,成功运作了多部主旋律影片。2008年,《画皮》以2.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为当年中国电影市场上,最大的“票房黑马”。

作为最早提出“制片人中心制”的一批中国电影人,庞洪深知投资人与观众及市场同等重要。关于电影,庞洪认为电影不是请客吃饭,只有触动内心的故事情节,才是观众真正的观影需求。

他告诉记者,《画皮II》在2012年当时全国仅有8500块大屏幕的时点,创下了中国电影的诸多佳绩,其中包括国内票房突破1亿美元的纪录。那一年,中国国产电影面临极大压力,其票房总额仅占到全年总票房的29%,和进口片的片比相当悬殊。所以业界人士纷纷称,“把狼引进来了”。因此,“《画皮II》当初能够如此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同时,我也有了希望走出去,走入好莱坞的想法。也就在2012年下半年,我们来到了好莱坞,寻求合作。”

这几年来,庞洪一直在好莱坞学习工业化标准和国际化制片管理。他认为,2018年中国市场全面开放后,将是新的一轮洗牌,会有一个集中式的爆发,因为会有大量的国际项目涌入中国市场,使得中国电影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多元。“我们的目标其实都是为了2018年做准备。希望到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开放之时,我们如何守土有责,如何很好地学习好莱坞的制片管理流程体系。当届时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全球第一大之时,我们能够将自己的这块蛋糕守住。”

做“鱼雷快艇”打造核心竞争力

为何要走国际化之路?庞洪表示,“好莱坞毕竟电影工业已有一百多年,非常成熟的一套体系。电影本身是一个综合艺术,不能光靠有资金、有市场,就一定能做出好电影。好莱坞体系中,每一个电影制作流程都体现了其精细化,甚至可以说,每一位主创人员都是一位科学家,而在中国目前来看,还有一定差距。”他还说,好莱坞有两样特别需要我们好好学习,一是如何建立全球性的销售渠道,二是如何选择故事题材,如何讨巧。

前不久落幕的多伦多电影节期间,一部由麒麟影业出品、好莱坞团队打造的李小龙题材电影《龙之诞生》进行了展映,获得不少西方观众的好评。庞洪说,《龙之诞生》的定位是国际市场,讲述的是上世纪60年代李小龙在海外的一段传奇。有一个清晰的用户画像,定位是一部西片。里边演员基本都说英语,而且有不少西方式幽默。

他说,做中美合拍,任重道远。尤其中国故事想走出海外,实属不易。由于存在文化认同感及价值观的不同,所以不要急于求成。“一方面,我们要用西方观众所喜闻乐见的影片类型,讲他们喜欢看的故事,另一方面,启用好莱坞一线的制片人和导演,而我们退居幕后投资方,我们的团队虽然全程参与,但仅此而已,现阶段只是为了学习。”

据悉,麒麟影业计划上映和计划拍摄的项目还包括《日月人鱼:国王的女儿》、《梅纳》、《钢锯岭》、《寄居者》,分别合作皮尔斯·布鲁斯南、汤姆·克鲁斯、梅尔·吉布森等好莱坞大牌。庞洪认为自己是笨鸟先飞,他希望在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开放后的洗牌中,一直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麒麟影业将共襄盛举。他给麒麟的定位,是要做高品质内容的创造商。“我们不会做全产业链的大托拉斯,而是要力争做‘鱼雷快艇’,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