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城镇化联姻法式创新:以“小”见大,发挥地区优势

2016年10月0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城镇化联姻法式创新:以“小”见大,发挥地区优势

人民网北京10月6日电(何蒨) 9月26日至27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举行,并于巴黎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主题为“变化中的城市”,强调深度挖掘中国城镇化的具体需要,并与法国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及人文教育服务挂钩。

本次圆桌会议所在的法国城市图卢兹就有着与中国地方合作的长期经验,该市于1982年与中国重庆达成友好城市,并在航空、体育等领域与天津、深圳等城市进行密切接触。2015年,山东高速集团收购了图卢兹机场49.99%的股份,同年7月,李克强在该市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未来,图卢兹还希望能够借助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契机,与中国地方城市开通直航航班,建立中国西南地区与法国南部的航空之路。

参加本届圆桌会议的中方城市及地区代表分别来自重庆、保定、沧州、滁州、许昌、黔东南、贵安新区、曲靖和红河,法国城市包括图卢兹、贝尚松、沙托鲁、克莱蒙费朗、利摩日、里昂、蒙彼利埃、米卢斯和尼斯。中法市长圆桌会议自200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探讨两国市长们在日常管理中面对的最新问题,介绍法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对市长们共同面对的问题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由于地方合作往往在需求上表现出多样性和分散性,如何调和供给,成为这一交流机制的挑战。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指出了中法在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科技工业、人文交流、智能交通、能源管理等共同挑战,强调在可持续及循环经济的理念下增加相互合作,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第一天的密集讨论中,中法城市及企业代表分别陈述了各自的产业优势、地区环境及合作愿望,特别是地方经验的重要性和灵活性,将交流集中在城市管理、能源利用与人文合作中,充分体现了中方的需要和法国在传统保护及科技创新上的优势地位。

例如,在垃圾处理及能源再生领域,法国米卢斯市(Mulhouse)副市长菲利普·麦特罗(Philippe Maitreau)介绍如何利用废弃木材发电,以及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如何再应用。此外,米卢斯在燃料电池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避免传统煤气炉能量使用效率低的问题。米卢斯市的节能项目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可向感兴趣的中国城市提供完备的经验。

法国的著名企业达索、施耐德与苏伊士集团也从企业优势技术出发,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各自的产品。达索的智能3D虚拟建模城市系统化管理技术,可以通过模拟的方式解决城市的多重治理问题,例如绿化分布、交通、能源配置与城市规划,该技术已被新加坡采用。施耐德则在电力存储、化石燃料效率、排放标准、优化本地能源方面与中国的不少城市展开了合作。苏伊士集团强调如何通过环保技术增加城市的竞争力,例如利用回收垃圾产生的热能支持蔬菜大棚计划。

针对法方提供的优势项目,参会的河北沧州市副市长张林首先介绍了当地在中国渤海经济圈的地理优势及丰富的人文资源,并强调沧州市目前正在进行绕城高速的规划,未来还将建设三至四座垃圾发电站,以及三座水处理厂,这些领域都有可能与法国进行合作。

在人文教育领域,法国沙托鲁市(Chateauroux)市长吉尔·阿维鲁(Gil Averous)介绍了本市在大学教育领域与中国建立的合作,例如大学城项目,该市将在未来一个月开始迎接中国留学生。沙托鲁市与里昂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工业、生产、物流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教学优势,未来的大学城则将重点开发技术科技、商业管理和传播学教程。

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尚贵很快对沙托鲁市的教育项目表示出兴趣。贵安新区位于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是中国政府于2014年刚批准的经济新区,也是内陆开发经济示范区。目前,这座面积1800平方公里的年轻城市正在依托大数据与高科技进行城市规划,并将在未来建立一座大学城,迎接12所高校,吸纳新生约25万人,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将是提升经济新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贺德银借圆桌会议之际,强调了红河地区的人文优势,特别是早期的滇越铁路早已开辟中法关系的先河。贵州黔东南州常务副州长张定超则从文化多样性的角度,介绍了贵州地区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例如贵州侗族大歌早在1986年就参加了法国金秋文化节,并于2006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近,纪录片《相约贵州》更受到法国观众的热捧。张定超副州长特别借圆桌会议的契机,向法方提出建立友好城市的殷切愿望。双方未来能够在文化政策及管理体制方面加强合作,有效保护中国的民族传统村落与原生态文化。

中法市长圆桌会议由法中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组织,自2004年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每年在法国及中国城市交替举行,目前已有近百个中法城市参与过历届圆桌会议。每届圆桌会议的主题,均紧扣中法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及对未来趋势的预判,将中国的地方需求与法国的创新领域有效结合。更重要的是,这是跨越了大国外交层面后,将两国的友好关系切实落实到务实层面的努力,使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的理念真正让利于两国的地方政府与居民,以“小”见大,在地方交流中感受两国友谊的助力。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