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大在发展领域的核心任务

2016年10月0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6日电(记者殷淼、李秉新、李晓宏)第71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会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表示,中方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国代表团将与新当选的联大二委主席密切合作,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为世界发展和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吴海涛说,一年前,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国际发展合作新纪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发展领域的核心任务,本届联大包括二委应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这—主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方向和重点,协调推进经济、社会、环境领域发展。鼓励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立足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应把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应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先做好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工业化进程、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等工作,推动人人参与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成果,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坚持合作共赢,优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合作仍是全球发展合作的主渠道,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提高发展水平。发展中国家要进一步团结互助,深化南南合作。应鼓励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等利益攸关方共同推进国际发展事业。

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塑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切实提高其代表性和发言权,帮助发展中国家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并充分受益。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统筹协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四、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合力应对发展挑战。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避免负面外溢效应。各方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原则,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路径,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实施。我们期待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具有前瞻性和行动力的“新城市议程”,为可持续城市领域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

吴海涛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复杂环境,中国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结构转型升级,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正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实现了发展议程同“十三五”等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中国政府己批准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有望在2020年前使现有标准下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妇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领域指标。

中方正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努力深化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将于年内正式启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完成首批学员招生,同发展中国家减贫、农业、促贸等领域合作项目稳步实施。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出席第 71届联大高级别会议期间,主持召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深入探讨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并宣布到2020年,中国对联合国有关发展机构的年度捐款总额将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亿美元。

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重视发展问题,高举发展旗帜。杭州峰会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广泛、发展特色最鲜明、发展成果最突出的一次峰会,首次将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

吴海涛表示,中国愿继续同广大会员国和联合国一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为世界发展和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