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标杆  新起点(点评)

陆娅楠
2016年10月06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5日,首条全产业链实施“中国标准”的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通,“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硕果,非洲大陆也告别内燃时代,迈入电气化铁路新时代。

  40多年前,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并肩奋斗,携手建设被誉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成为中国人民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实现政治独立的历史丰碑。今天,坦赞铁路精神继续传承和弘扬,中非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亚吉铁路,见证中国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翻开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亚吉铁路是以智慧与胆魄奠基的。在中国高速铁路突破2万公里的今天,从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到沿线开发工业园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亚吉铁路为非洲人民送去了最适合当地国情的先进铁路技术,更为非洲人民送去了凝聚改革开放智慧的“中国经验”。如何以路兴业,怎样因路兴城?“亚吉模式”承载着探索非洲国家经济崛起之路的深切期待。

  亚吉铁路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筑的。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中国建设者在“非洲屋脊”战酷暑,抗大旱,经受疾病与孤独的考验,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非洲谚语道:独行快,众行远。亚吉铁路是中非友谊的新标杆,更是中非合作的新起点,愿中非肩并肩、手挽手,合作之路越走越广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6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