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的喜与忧

2016年10月03日13: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的喜与忧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综述: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的喜与忧

  新华社记者

  在国际社会多年的压力下,10月1日,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将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非营利性机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从而结束了对这一互联网核心资源近20年的单边垄断。

  开发了早期互联网协议的工程师之一、现任ICANN董事会主席斯蒂芬·克罗克对此表示欢迎。他在声明中说:“这一交接早在18年前就预想到了,然而,正是全球互联网界的不懈努力才使这一交接变成了现实。”

  德国《今日新闻》网站报道说,万维网的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认为,只有当全世界在统一标准上形成共识,互联网才能正常运作,而相关工作最好交由志愿者、企业和社会团体来完成。

  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长尼基福罗夫在该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俄方欢迎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并认为此前美商务部下属机构(即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单方面制定的互联网管理条款导致了失衡的互联网管理模式。

  尼基福罗夫表示,俄罗斯坚持其一贯立场,即互联网这一全球性资源不应被某国不公开地管理,而应遵循公正的国际法机制加以管理。

  尼基福罗夫认为,此前ICANN承担了与其地位不相称的管理职能,导致美国政府部门单方面有权管理互联网域名。依据目前的域名管理权移交条件,美国政府只能作为政策制定顾问参与域名管理决策,有助避免全球互联网管理机制只为某国的“小圈子”利益服务。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法国互联网域名管理协会AFNIC负责人马蒂厄·魏尔对美国移交互联网域名管理权表示欢迎。魏尔说:“此前,我们要做出任何与.fr域名相关的决定,都需要获得美国的批准。对我们来说,那曾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痛苦。”

  德国《商报》网站刊文指出,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尔对美国政府终结对互联网核心功能的独家监管表示欢迎,称新的管理模式是“支持自由互联网的清楚信号”。他说,多利益攸关方的参与能对大量观点和利益进行平等考虑,继而确保互联网的创新和稳定。

  目前,ICANN已设立一家叫“公共技术标识符”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作为该机构的附属机构接管“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的职能。

  不过,俄罗斯国家域名管理协调中心主任沃罗比约夫表示,“公共技术标识符”接管互联网域名管理权,不应成为国际社会参与互联网管理系统的最终解决措施。

  他表示,实现上述移交后,“公共技术标识符”组织应该公开透明地开展工作。但这一组织仍按照美国法律被设立在加利福尼亚州,受美国司法管辖,这就会造成以下结果:一旦在域名管理中出现争议,负责审理争议的将是美国法院而非国际法庭。

  此外,“公共技术标识符”组织目前只是一个按技术性程序办事的执行机构,它将以何种不同以往的方式管理互联网域名还不得而知,这种管理权移交将给域名登记带来哪些新变化尚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为互联网域名管理权移交设定了有利于自身的前提条件,那就是不交给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或其他政府间机构,而是交给“全球互联网多利益攸关社群”。所谓“多利益攸关模式”,是指包括学界、民间组织、行业组织乃至政府等在内的多元参与。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巨头在“多利益攸关模式”中将扮演重要角色,而美国将通过比其他国家强大得多的企业、硬件和软件技术、人才等优势继续保持影响力。

  美国南加州大学互联网研究专家洪宇认为,虽然“全球互联网多利益攸关社群”原则上支持多元参与,但实际上互联网企业将拥有极大影响力,所以这次移交获得了亚马逊、谷歌、思科、微软和脸书等巨头支持,而这些都是美国企业。另外,最具商业价值的域名资产,如顶级域名中最大的“.com”、排名第五的“.net”都在美国企业威瑞信手里,不会随着此次交权而改变,“域名产业的政治经济格局暂时没有变”。

  法国也曾对这一互联网域名管理改革的后果表示担忧,认为这一改革并不能真正使互联网管理“国际化”,而是走向受美国企业控制的“私有化”道路。法国政府主管数字行业的国务秘书阿克塞勒·勒迈尔曾在今年3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改革或将导致许多国家在互联网管理的决策过程中被边缘化,“特别是与私营领域将扮演的角色相比”。(参与记者:林小春、栾海、张雪飞、张毅荣)

(责编:杨牧、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