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迎中国“十一”黄金周 泰国重拳整治“零团费”旅游

2016年10月03日10: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迎中国“十一”黄金周 泰国重拳整治“零团费”旅游

在大规模清查针对中国游客的“零团费”操纵网络后,泰国迎来了中国国庆长假中的中国游客。泰国国家旅游局日前预测,10月1日至7日将有28万人次中国大陆游客来泰。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数据显示,9月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63.4万人次,虽然增幅有所放缓,但较去年同期依然提高了19%。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预计,中国“十一”黄金周期间每日通过该机场抵泰的中国大陆游客约为4000余人次。

从今年8月开始,泰国政府积极整治延续20多年的“零团费”旅游乱象,责令有关部门依法行事,严查操纵“零团费”旅游的背后集团。

“零团费”旅游模式是指游客在本国以低于行程成本的价格报名入团。负责接待游客的当地旅行社通过带领游客到指定购物店消费,以及兜售自费项目等手段弥补亏损。许多游客事后发现,其在泰花销与明码标价的纯旅游团不相上下,甚至更高,但旅游质量却由于把大量时间花在购物店上而下降。

9月29日,泰国主管旅游的副总理塔那萨专门就遏制旅行团“零团费”问题约见泰国国内各大旅游公司代表。他强调,低品质旅游是旅游市场中的“毒瘤”,必须予以清除。此前,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科甘也就同样主题召集各旅行社代表,以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塔那萨表示,除旅行社之外,政府还将对运输、导游、酒店协会等旅游产业链上各环节逐一约谈,并在10月14日率团与中国旅游部门洽谈合作事宜,同时制定合理的旅游价格。

据泰国旅游警察总指挥素拉切披露,当地警方经过调查发现,OA运输集团及其旗下的皇家珠宝、皇家蛇药、皇家旅游餐厅,以及曼谷皮具中心等5家企业利用其在泰各旅游景区的分支机构,以“零团费”的名义频频向中国等外来游客兜售远高于市面价格的商品。

经查,OA运输集团对外出租的车辆多达7000多辆,几乎垄断了中国赴泰旅行团的用车,其旗下业务往来紧密的旅行社也多达380多家。目前,该集团已面临涉黑、洗钱、损害泰国旅游业发展等多项指控。

如今,中国赴泰国旅游已难看到“999元曼谷芭提雅6日游”的宣传,但仍有诸如“2399元普吉甲米6天4晚”“2399元清迈清莱5日游”的“特价”推介。相关的旅行社告诉记者,享受这一价位的游客需要进旅行社指定的购物店。

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旅游从业者透露,最近赴泰游行程价格提高的幅度只覆盖了基本行程的成本,并不足以为旅行社带来利润。旅行社依然会在行程上写明需要“参观”的购物点。凡不愿在购物店消耗时间的游客,应选择无需购物的纯玩团。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沙告诉记者,泰国将继续探讨并向游客公布适当的在泰消费的最低建议价格,并调整现有热销的旅游线路,务求让游客获得物有所值的旅游体验,改变游客将泰国看作廉价旅游目的地的认知。(陈家宝)

(责编:杨牧、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