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河大合唱》响彻英伦 

2016年10月03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0月2日电(记者 黄培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7周年华诞之际,由英国“筷子俱乐部”主办的《黄河大合唱》音乐会1日晚在伦敦著名的卡多根音乐厅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音乐会并致辞。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国庆节。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中英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中国经典民乐,同时唱响既是中国音乐史上一座不朽丰碑,更象征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正如《黄河大合唱》所歌颂的:“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从你这发源。”黄河惊涛澎湃,气势磅礴。中国古诗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历史上曾是“一匹疯狂的猛兽”,冲破人间的堤防,给两岸带来多灾多难。黄河更见证了中华民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史,“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

       《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9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初期民族危亡之时,当时“乌云啊,遮满天!波浪高,高如山!冷风啊,扑上脸!浪花啊,打进船”。《黄河大合唱》全曲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不屈、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抱定必死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今天,“红日高照,月出东山”,黄河依然水势滔天,但两岸岁岁安澜,实现了“黄河平,天下宁”这一千古夙愿。中国也早已告别了积贫积弱的屈辱历史,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康庄大道上。但是,《黄河大合唱》所歌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历久弥新,它仍然激励着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刘晓明说,70多年前,中英是那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盟友,共同捍卫了人类正义与和平。今天,中英正在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此时此刻,“筷子俱乐部”合唱团及中英艺术家们联袂演出,唱响的既是一曲世界和平的赞歌,也是一部中英合作的颂歌。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谱写新乐章,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新贡献!

(责编:张瑞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