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预计今年和明年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3/4

金砖国家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2016年10月02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在美国西北大学发表讲话时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乐观,对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特别是中国表现仍很抢眼。拉加德表示,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长相对较好,巴西和俄罗斯将开始显露复苏迹象。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本报记者采访了来自金砖国家的多位专家学者,他们均认为,尽管金砖国家各自经济发展面临种种挑战,但金砖并没有“褪色”,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仍然具有巨大潜力,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世界对“金砖”的预期更加乐观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挑战,有关“金砖褪色”的声音不时出现。随着金砖国家纷纷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世界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态度和预期也随之改观。

  过去两年来,印度莫迪政府在经济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取得了较大成效。印度经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2015年经济增长高达7.5%,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了较高速度。印度独立政治经济学者、著名电视评论员杜塔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正在克服诸多挑战和困难,走上较高增长速度的轨道。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出现衰退,但第二季度南非实现了3.3%的经济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制造业恢复,以及南非货币兰特兑美元汇率有所上升。总的来说,由于中国、印度的经济增长,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显示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活力。

  普华永道南非咨询公司亚洲事务主管利恩·林告诉本报记者,今年,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让投资者看到希望。加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暖迹象,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将更为乐观。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研究员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增长势头不稳,但正在逐渐克服下滑态势。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57.3%,其中最大的5个国家就是金砖国家。与此同时,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工业领域上涨0.3%,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衰退,这被认为是巴西工业生产在2016年逐渐恢复的一个表现。

  中国经济顺利转型,对创新和环保的强调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向令世界瞩目。IMF经济学家在9月27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正如过去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支持了全球增长一样,中国目前的经济减速和向国内消费的再平衡,将有益于全球经济。

  杜塔表示,中国正在采取几项重大长期举措以提振经济,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经济态势稳定,经济增长速度也保持在合理区间。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金砖项目负责人、经济学家布鲁诺·孔蒂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是中国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一个结果。

  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为发展中国家选择适合国情的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中国的产能结构改革也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成果,对创新和环保的强调尤其有深远意义。

  加亚·乔西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依旧非常依赖中国。今年7月,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而中国就贡献了其中1.2%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40%。

  金砖机制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完善

  “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非常大!”布鲁诺·孔蒂认为,金砖国家人口数量众多、经济体量巨大,在其各自所属地区都拥有巨大影响力。它的主要潜力在于它有可能改变逐渐不适应当前世界形势的国际秩序。“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和印度的发展表现非常出色,他们的发展将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针对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作用,杜塔认为,金砖国家机制的形成有力提升了金砖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改善了全球经济秩序。目前金砖国家经济的向好趋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对现有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是有益补充和完善,正在有力改变着西方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

  利恩·林告诉本报记者,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模式是多元化的、核心是明确的,成员国之间通过政策协调、创新发展、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为成员国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提供了新的投融资选择。他希望金砖国家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发展,通过成员国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内部调整,支持全球经济的发展。

  (本报华盛顿、约翰内斯堡、新德里、莫斯科、里约热内卢10月1日电 记者王如君、李志伟、王欲然、苑基荣、曲颂、侯露露)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2日 05 版)
(责编:曹昆、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