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外国嘉宾盛赞中国发展成就

2016年10月01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在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隆重举行。图为湖南艺术团演员表演湖南花鼓戏的经典选段《刘海砍樵》。
  本报记者 徐 伟摄

  中国驻多国大使馆、总领事馆近日纷纷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外国嘉宾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希望继续与中国在各领域展开务实友好合作。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9月28日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中比建交45周年招待会,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比中一系列高层互访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两国相互投资逐年增加,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不断加强。比方乐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赞赏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发展的促进作用。比中关系将从“四十不惑”迈入“五十知天命”阶段,相信两国友谊与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28日隆重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中波建交67周年。波兰参议院副议长兼议会波中议员小组主席柴莱伊在致辞中表示,波中两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双方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不断拉近两国之间的距离。柴莱伊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钦佩,真诚祝愿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9月27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美国政府代表、国务院参事肯尼表示,美中关系保持强劲、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发展势头,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的安全与繁荣。美中双边贸易和投资数额大幅提升,双方正加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双方还共同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重要合作,引领世界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宾们还观看了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精彩视频,盛赞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7日晚在巴首都伊斯兰堡隆重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在致辞中表示,67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国家独立,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典范。在中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进程中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巴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今年是巴中建交65周年。两国始终坚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习近平主席去年4月对巴基斯坦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富有成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是巴基斯坦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将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巴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协调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招待会还特邀了10名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者代表出席活动,这些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均来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一线,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来宾的热烈掌声。

  9月27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在比勒陀利亚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南非政府代表、小企业发展部长祖鲁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南中关系和中国为非洲和世界发展所作的贡献。她表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推动各方聚焦世界经济金融系统性问题,并成功将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置于优先位置。中国的领导作用将为世界带来光明前景,引导世界走向繁荣之路。南非期待着与中方共同努力,倾心浇灌好南中合作的“百花园”,深化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努力使这个“百花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国驻欧盟使团9月26日晚举办国庆招待会,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应邀出席并致辞。她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盛赞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她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来为欧洲人民所喜爱和向往。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在扶贫减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取得显著成绩,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中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9月初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引导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并于峰会期间正式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科学系统,改革措施有力,政策落实到位,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倡议和互联互通建设稳步推进,也为欧中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她希望欧中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有效对接,促进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发展;也希望欧中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在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9月26日举行的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表示,中国的国家体制、经济体系、人民的勤劳造就了国家的历史性发展成就,他为中国的成功感到由衷高兴。塞政府当前积极致力于提升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他本人也将为推动两国关系和友谊的发展不懈努力。招待会期间,使馆组织举办了在塞中资企业推介展,十余家企业参展。尼科利奇在参观展台时表示,希望中国企业扎根塞尔维亚,在塞做大做强,为两国人民造福。

  中国驻澳大利亚、印尼、越南、卢森堡、英国、日本、韩国、巴西、德国、西班牙、墨西哥、苏丹等大使馆和驻东盟使团也分别于近日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此外,俄中友协9月26日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座谈会,新任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名誉主席齐赫文斯基院士分别致辞。他们热情回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年来的风雨历程,盛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他们一致认为,俄中建交67年来,两国互信不断加深,相互配合日益密切,社会基础更加坚固,人民友好深入人心。无论是在双边合作领域,还是在国际舞台,俄中都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本报记者任彦、许立群、吴刚、李增伟、章念生、高石、张朋辉、徐伟、李志伟、曲颂、马菲、李锋、席来旺、刘刚、黄培昭、李应齐、贾文婷、张卫中、管克江、王迪、王骁波、李逸达)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1日 03 版)
(责编:曹昆、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