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2016年《城市蓝皮书》发布会

医疗养老作为新兴健康产业或将成为“朝阳产业”

2016年09月30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迈向健康城市之路》发布会与30日上午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深圳、北京、上海、珠海、杭州、广州、宁波、佛山、苏州、无锡等十座城市居2015年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其中,深圳市的健康发展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1,北京和上海综合排名分列全国第2和第3位。珠海由于健康文化指数和健康环境指数表现突出,首次进入全国健康城市前十,位居全国第4位。

值得关注的是,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亚健康城市占比较高,全国仅有28座城市处于相对健康发展状态,包括深圳、上海、佛山、苏州、杭州、宁波、广州、长沙、绍兴、东营、无锡、厦门、镇江、中山、温州、扬州、龙岩、岳阳、福州、滨州、湘潭、大庆、西安、昆明、株洲、潍坊、泰安、银川。东北地区城市健康发展指数持续下滑,北京的环境健康指数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报告也强调,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影响。数据表明中国亚健康人群已超过75%,且在各年龄段的分布也较为均匀;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已占死亡原因的80%。居民的健康需求已由传统、单一的医疗治疗型向疾病预防型、保健型和健康促进型转变。

同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中国需要进行医疗保健护理的老年人将不断增加。据估计,到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医疗养老服务的老年人人数将突破2000万,老年群体规模庞大。加之医疗养老有着相关政策支持:“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013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因此,蓝皮书分析认为,医疗养老作为一个新兴的健康产业发展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这关系老龄人口的生活质量。通过医疗养老提供的专门性的监测、预防、诊疗,尽可能地降低突发性疾病对老年人的伤害,将为老年人提供周期性的健康改善。

据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位于前列,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近5岁。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宋迎昌表示,增长不等于发展,寿命增长的同时更要提高生存质量。

蓝皮书建议:在国家和城市层面尽快制定健康城市发展规划,加强健康城市建设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调整优化医疗卫生结构,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以医疗体制改革为契机,促进健康产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健康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创新;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协调发展。(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