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开“空头支票”谋长期执政

沈红辉
2016年09月30日1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倍开“空头支票”谋长期执政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记者沈红辉)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日前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发表施政演说,勾勒内政外交蓝图。在内政方面,他再打经济民生牌,宣称将加快推进贯彻“安倍经济学”,以重建日本经济,并承诺将通过改革和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社会保障,改善民生。

  观察人士指出,“安倍经济学”业已破产,安倍的上述承诺不切实际,其所提出的改革措施难解日本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长期结构性顽疾。安倍再打经济民生牌的图谋是以“空头支票”换取民众支持率,进而达到长期执政和修宪目的。

  再打经济民生牌

  在经济政策上,安倍宣称将动用一切政策工具,出台总额逾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加快贯彻“安倍经济学”,最大限度摆脱通缩,实现“经济良性循环”。

  此外,安倍还承诺改善民生。近年来,受少子老龄化加剧、经济发展停滞影响,日本社会育儿难、老人护理难、养老金低、大学生贫困等社会保障“痛点”日益突出,引发民怨。为此,安倍宣称,将加大对育儿、养老、助学等社会保障领域的扶持力度。

  在此次演说中,安倍将“工作方式和薪酬制度改革”列为施政重点。这也是安倍政权炮制的最新改革概念。多年来,日本职场加班时间长和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成为日本人不愿生子、人口萎缩的重要社会背景。安倍政府已组建一个直属首相管辖的工作组,推动相关改革。

  在外交方面,安倍政府试图在本届国会临时会议上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此外,安倍将日俄关系列为近期外交主攻方向,企图借俄总统普京年底访日之机,推动解决日俄领土争议的努力取得突破,以外交得分拉升支持率。

  承诺难以兑现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经济发展停滞,少子老龄化加剧,社会保障危机显现,是日本社会各种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所致。安倍政府的承诺难以兑现,其所提出的改革措施难解日本经济、社会面临的长期结构性顽疾。

  “安倍经济学”推出近4年来,除部分富裕阶层和大企业“如沐春风”外,多数日本人并未受益。日本经济依旧深陷通缩黑洞,所谓“经济良性循环”更是遥不可期。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日前表示,日本现在应停下来,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进行“验证”,而非“加速推进”。

  在日本中央政府债台高筑的背景下,安倍政府的种种改善民生许诺看上去更像是一张张空头支票。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并未明确用于兑现承诺的财政资金的来源。共同社质疑说,安倍并未对如何充实社会保障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

  “工作方式和薪酬制度改革”的前景,也被普遍看衰。有日本专家说,这项改革关乎“年功序列”等日式雇佣制度的核心理念。实施这项改革难免碰壁。

  TPP在日本国内依旧备受争议。围绕批准TPP问题,安倍政权和在野党势必在国会展开激烈博弈。而被安倍寄予厚望的日俄领土争议问题也前途未卜。普京曾多次强调,俄罗斯不会拿领土和日本做任何交易。

  谋划长期执政

  安倍政府2012年上台后宣称要实现“战后最大改革”,不断抛出新概念,以经济牌、民生牌向民众许下愿景,拉拢人心。喧嚣过后,安倍提出的这些改革概念其实并未给日本社会带来任何实质性变化。

  在借经济、民生议题等转移民众视线的同时,安倍政权推出了新安保法等强硬政策,在军事安全领域实现了战后最大规模改革。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面对社会保障财政资金日益吃紧的困境,日本政府的防卫预算连续4年增长。

  醉翁之意不在酒。安倍政权如今再次打出经济民生牌,真实目的有两个。

  第一是谋求长期执政。按照自民党党章,总裁最多连任两届,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2018年9月届满,这也意味着安倍政权到那时将落幕。为此,安倍政权已开始酝酿延长任期。自民党已成立党政改革组,研究解禁总裁连任多届事宜,为安倍长期执政铺路。不过,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等党内反对派人士已明确对此提出异议。

  其二是完成修宪。安倍在演说中宣称,向国民提出修宪方案是国会议员的职责所在,呼吁朝野政党在国会宪法审查会加以讨论。修宪问题正式提上日本政治议程已是板上钉钉。不过,日本多数民众反对修宪,特别是修改和平宪法的第九条。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