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昆剧《牡丹亭》伦敦首演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

2016年09月3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昆剧《牡丹亭》伦敦首演

人民网伦敦9月30日电 日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2016青春版《牡丹亭》在伦敦TROXY剧场登台,拉开了为期三天的演出序幕,为今年“汤莎对话”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及1000多名各国观众出席并观看演出。

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三位世界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的特殊年份。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议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个提议得到了中英双方的热烈响应。自今年年初以来,双方文化机构和学术界围绕这一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与纪念活动。本次演出是在英纪念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此次为期一周的汤显祖英国行纪念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厅组织,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承办。活动通过演出、讲座、对话、展览、交流等不同形式,向广大英国观众介绍了汤显祖、《牡丹亭》及中国传统戏剧文化。首演当晚上演的是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剧本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改编,由苏州昆剧团68位艺术家合力制作,将分三个晚上分别上演该剧上、中、下三部,以强大的演员阵容、优美的唱腔设计、精美的制作、原汁原味的昆剧表现方式和优美的舞台布景,美轮美奂地再现了400多年前汤剧的精髓,用浓郁东方特色的昆曲艺术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在现场英国观众中引起了广泛共鸣。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喝彩,对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

刘晓明大使在演出结束后亲切看望了全体演职人员,对当晚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超级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不久前,英国首相梅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成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正进入“黄金时代”,双方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此次来英国访问演出,是对习主席访英成果的具体落实,必将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文化交流合作增光添彩。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