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谈中英签署欣克利角核项目:好事多磨

2016年09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9月30日电(记者 黄培昭)9月29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签署仪式,并接受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问:你见证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启,也经历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一些波折。在今天欣克利角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签字的一刻,你有何感受?

答:我感受颇多。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好事多磨”。经过中、英、法三方十多年努力,在三国政府和三国领导人的关心下,这个项目最后“终成正果”。中、英、法三国代表今天签署了一揽子投资协议,标志着这个项目正式启动。我认为这个项目意义重大,我们称之为中英合作的“旗舰项目”。这是中国在英国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投资金额和规模,而且在于更高层次的合作。核电是清洁能源,中国是核电大国,法国也是核电大国,英国是最早发展核电的国家,三个能源大国、三个能源生产大国、三个能源消费大国进行合作,其世界意义不言而喻。我们三国又都是有世界影响的国家,三方合作不仅在能源领域开辟新天地,而且对应对世界气候变化都有全球意义。

今天欣克利角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对中英“黄金时代”的再确认。我经常讲“黄金时代”要有“黄金成果”,欣克利角项目就是中英“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这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英国国事访问期间达成的,又经过一年多磨合,最后终于签署一揽子协议,我们期待这个协议能够顺利执行。

我们把这个协议叫做是“一揽子协议”,欣克利角项目只是三个核电站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塞兹维尔和布拉德维尔核电站。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能顺利通过英国的通用设计评审,早日在英国落地,那时中国核电企业将真正走出国门,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在核电大国、核电的发源地也就是“鼻祖”落地,意义重大。

问:你如何评价这一旗舰项目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的意义?

答:我们将它称为“旗舰项目”和新的里程碑,因为它显示了中、英、法三方企业都有强烈的合作愿望,三国政府和领导人都对这个项目给予很大的关注,它是标志性项目。“旗舰”体现在项目的规模和质量,以及一个更高的平台。中英在能源领域合作不仅是商业合作,还有技术合作。这个项目本身不仅仅给英国带来就业,给英国提供能源,而且给中国和法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标志着中英两国互惠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核电是一个产业链,中、英、法达成一揽子协议,我们始终强调这是一揽子协议,它涉及多个电站、很多供应商、生产商,对英国的就业、税收、能源供应,对中国的核电发展、核电技术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互利双赢、互利多赢的项目。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

问:英国政府在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时还制定了一些附加条件,对外资进入敏感领域进行“国家安全审查”,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觉得不应该把它称为“附加条件”,应该说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上加强国家安全审查,我们自己也有,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敏感领域也要进行审查。英国政府反复强调要不断完善这一机制,第一,它强调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第二,这个机制不是针对中国,对所有国家都适用,是非歧视性的。第三,国家安全审查不仅限于核电领域,还包括所有大型基础设施。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困难,因为我们中国企业到这里是发展互惠合作的,我们不会对英国安全构成任何问题,相反会对他们有利,因为我们的技术、运营经验和管理水平,有利于他们核电的安全。 “心中无鬼天地宽”,心里无鬼就不怕鬼敲门。英方加强安全审查对中方不是问题。我对英国朋友说,我们是来寻求合作的,不是来找麻烦的,不是来给你们制造困难。我相信“国家安全审查”对我们的合作不是问题。

问:中广核将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的通用设计评审申请,为此技术用于布拉德维尔项目做准备。你如何评价中广核此举的意义?

答:根据中、英、法签署的协议,一旦欣克利角项目启动,华龙一号通用设计评审也将自动启动。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向英方递交申请。英方反复强调,欢迎华龙技术到英国落地,英方评审机构是完全独立的,他们将使用国际标准来进行评审。华龙技术在中国已经很成熟,我们有四个核反应堆使用华龙技术,在其他国家也用过。我们有信心,这个技术在英国能通过评审。我们希望评审顺利,希望华龙技术能早日在英国落地,我们对此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