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广核与法国电力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

2016年09月30日0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9月29日电(记者 黄培昭)英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欣克利角C(HP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须的审批和商务流程,将实质性地启动。同时,根据中广核与EDF签订的协议,中广核将开始推进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拟使用在该项目的“华龙一号”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工作。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中广核已具备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广核投资英国,是中、英、法三国互利共赢、互相合作的结果,作为开启中英“黄金时代”的旗舰项目,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也让外界对中英“黄金时代”更加充满信心。

HPC项目将于2019年开始核岛施工

HPC项目位于萨默特郡,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EDF共同投资建设。根据最终投资协议,HPC的设计和现场工作将立即启动,预计于2019年年中开始核岛施工,2025年首台机组投运。

目前,英国正在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未来10年英国将对四分之一的发电项目进行更新,欣克利角C项目就是其中的重头戏。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约聘用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对法国、英国的核电产业链、就业和人才培养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据悉,HPC项目将向英国约600万消费者用户提供足够可靠的低碳电力,其电价与所有其它发电技术相比将具有竞争力。对于中广核投资英国核电项目的经济性,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英国政府为HPC设定了“差价合约机制”,该机制为HPC项目提供了可预期的合理回报,这对保障投资者回收投资成本,支撑项目未来的可持续运营提供了经济上的保障。

BRB项目将成向世界展示“华龙一号”的窗口

作为英国2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HPC项目意味着英国核电产业的重启,也为英国今后其它新建核电项目铺平了道路。英国目前有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英国用电量的20%,它们将在2030年前后到期退役。同时,英国的火电厂将在2025年前后全部关闭。为了替代目前老化的发电机组和降低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未来英国急需其它的新建核电项目。

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广核还将与EDF在塞斯维尔 C、布拉德维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将合作开展塞斯维尔 C项目的前期开发。该项目亦采用EPR技术,EDF和中方在前期开发项目公司中分别占据80%、20%的股份。

布拉德维尔B项目则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

目前,中广核正在对布拉德维尔B项目电力系统、厂址条件、工程方案、工程投资等进行全面评估,为“华龙一号”技术在布拉德维尔B落地打下扎实的基础。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布拉德维尔B项目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为参考电站,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先进核电技术的窗口,并引领我国核电产业全面参与英国核电的建设与管理。

通用设计审查在即,“华龙一号”迈出走向世界关键一步

根据协议,中广核与EDF签署最终投资协议等一揽子文本后,中广核将正式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这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也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关键性一步。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必须要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GDA)。GDA是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自推出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顺利通过,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

随着与EDF一揽子协议的签署,中广核将立即向英国政府提交华龙一号GDA申请,并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GDA。

据了解,中广核于2015年2月正式成立了GDA项目部,全面负责“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评估项目。目前,中广核已完成“华龙一号”与GDA要求的一致性分析,对“华龙一号”与审查要求相关差异项和风险项进行了分析与识别,并邀请专家对分析结果以及识别出的差异项和风险项及其应对策略等进行了评审。今年7月8日,中广核已完成华龙一号GDA技术准备阶段的全部工作。

贺禹表示,“华龙一号一旦通过GDA,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更多国家会由此增强对华龙一号的信心,由此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和走出去。” 据悉,目前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捷克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

贺禹特别强调,“投资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并推动华龙一号通过GDA成功在英国落地,这是我们投资英国的核心诉求。中广核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我们应当也必须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责编:白宇、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