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暴力频发,芝加哥治安形势严峻(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9月30日0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警察执法不当已经成为芝加哥警察部门的一大顽疾,导致警察同非洲裔和拉丁裔群体之间产生巨大的隔阂与不信任。图为今年8月,当地民众游行抗议警方暴力执法。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根据《芝加哥论坛报》的统计,截至9月27日,今年芝加哥已经有3221人成为枪支暴力受害者,超过2015年全年的2988人,死于谋杀的达553人,同样超过了去年全年的492人,是近20年来遇难人数最多的年份。暴力犯罪频发背后,枪支泛滥、警察执法不力、警民关系紧张、种族隔离、社会不公等因素相互交织,芝加哥面临严重社会危机。

  

  枪支泛滥,谋杀案数量呈上升趋势

  多年以来,芝加哥谋杀案件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是自2014年以来谋杀案和死亡人数重新呈上升趋势,芝加哥治安形势引起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

  据统计,在芝加哥2016年仅仅8月就有92人遇难,是1993年7月以来遇难人数最多的月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预测,按照这个趋势,2016年,芝加哥将有近700人死于谋杀。每10万人谋杀死亡率高达24人。

  如此多的谋杀案和高死亡率与枪支泛滥密切相关。据《芝加哥论坛报》统计,芝加哥平均每周发生约82起枪击案。2015年有近3000人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

  《芝加哥论坛报》资深记者约翰·卡斯认为,枪支泛滥能够解释芝加哥为什么发生这么多枪杀案。伊利诺伊州和芝加哥有全美最为严格的控枪法律,该市居民不准携带枪支,芝加哥市内不允许出售枪支。严格控枪法律之下却枪击案频发,这也成为很多主张持枪权利者反对控枪的理由。虽然芝加哥控枪严格,但是芝加哥居民却可以从其他州购买枪支。芝加哥枪击案中的涉案枪支有60%都来自其他州。

  芝加哥市代理警察局长埃迪·约翰逊称:“与伊利诺伊州毗邻的印第安纳州和威斯康星州的控枪法律十分宽松,有枪支贩运商从这两个州购买大量枪支,然后在芝加哥售卖,很多枪支都流落到地下组织手中。”

  执法不当,少数族裔常常“不被尊重”

  警察执法不当已经成为芝加哥警察部门的一大顽疾。今年4月,芝加哥市长工作组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市警察“对少数族裔的生命不尊重”,由于过度使用暴力,警察同非洲裔和拉丁裔群体之间存在巨大的隔阂与不信任。今年6月,芝加哥市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对有文字和视频记录的101起警察执法案例进行分析,发现在25起案例中有过度使用暴力的情况。

  自2004年以来,芝加哥市政府因为警方不当执法向受害人赔偿金额总计6.62亿美元。公共财政为警察执法不当“埋单”,但是有过错的警察并未受到足够的惩戒,警察队伍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也未得到解决。2014年10月,芝加哥白人警察范戴克在执勤时,向黑人青年麦克唐纳连开16枪致其死亡。2015年11月,这段枪杀视频被公布后,引发芝加哥持续抗议示威活动。芝加哥警察局局长加里·麦卡锡辞职。随后,美国司法部对芝加哥警察部门进行调查,以检查该市警察是否存在系统性侵犯民权和种族歧视等行为。

  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者卡拉·谢德在她的新书《不平等的城市:种族、学校和不公的认识》中表示,在很多贫困社区孩子眼中,警察常常扮演“破窗者”的角色,很多人看到、听到自己的朋友、亲人被警察“不公平”对待的遭遇,都让孩子们感受不到安全感,所以一些年轻人从孩童时期就从内心不信任警察。随着权利意识觉醒,非洲裔青少年有组织的抗议活动越来越多,针对警察暴力的游行示威几乎每周都在发生。

  贫富分化,暴力事件难以有效遏制

  从更深层面看,种族隔离和少数族裔面临经济困境是芝加哥暴力事件频发的根源。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承认:“枪击和凶杀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有很多层面,处理这些问题不仅仅是增加警力这么简单,还需要为芝加哥社区、年轻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里斯夫等人的研究表明,芝加哥是美国种族隔离最为严重的城市,种族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自2000年以来,芝加哥市区居民中只有白人的收入有增加,非洲裔、拉丁裔等少数族裔的收入反而呈下降趋势。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城市实验室”的研究,所有形式的隔离——收入、教育、职业等都是相互关联的。在芝加哥市区,白人家庭的贫困率不到10%,而非洲裔家庭的贫困率超过30%。

  从2013年起,芝加哥采取预防性执法,制定“目标名单”,根据枪击案发生的一般规律、帮派归属等,将有可能实施枪支犯罪、有可能成为暴力受害者的人列入名单,现在名单上有1400人左右,77%是非洲裔,今年的很多遇害者也在这个名单上。不过这种做法引起巨大争议,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发现,这种做法对刑事调查有一些帮助,但是对预防犯罪没有效果。相反,这份名单同警察逮捕行动有直接关联,侵害了弱势群体的权利。

  库克县的官员理查德·博伊金惊呼:“芝加哥地区面临着严重社会危机。”不过对于芝加哥暴力频发的局面,从联邦到社区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伊利诺伊州州长布鲁斯·劳纳考虑在芝加哥部署国民警卫队,但是遭到社区领导人等的反对,担心这不仅没有帮助,甚至会使问题更加复杂。里斯夫说:“能够登上媒体头条的多数是芝加哥警察的执法问题及公信力等个别话题,但是在这些争议和愤怒之下是长期的、严重的种族隔离,而且这些通常就是公共政策的后果。巴尔的摩、弗格森、芝加哥的悲剧就是生活在城市最贫穷社区的黑人与拉丁裔所看到的暗淡的未来。”

  (本报华盛顿9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30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