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调查:2016年家庭消费预期中“孩子教育”比例最高

2016年09月2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第十一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暨2016《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28日在京举行,发布了两个主要的调查报告。

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理事长尚绍华发布了《2015年中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及2016年消费预期》。2015年,被调查女性最大一笔开支,服装服饰稳居榜首。2016年被调查女性及家庭消费预期,最大一笔开支计划选择“孩子教育”的比例最高,为45.6%;其他依次是:“孩子教育”“旅游”“买房/租房/装修”“人情往来”“赡养老人”“服装服饰”“汽车”“医疗费用”“家用电器”等。53.3%的被调查女性及家庭有旅游计划,平均计划支出1.72万元。84.5%的被调查女性及家庭有投资理财计划,投资理财五大热点依次为:“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商业保险”。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理事长韩湘景发布了“第11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2015年度)”主要数据。2015年,被调查女性对生活质量总体评价指数上升,总体评价指数为65.9分,比2014年高出2.7分。女性最焦虑的事排名前五位是:“物价上涨生活成本高”、“缺乏闲暇时间”、“空气和环境污染严重”“个人或家人生病”“家中老人缺人照顾”。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总顾问顾秀莲发表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女性与家庭消费》的重要讲话。根据本届论坛主题,顾主席谈了三点意见。一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必将惠及广大妇女和家庭;二是女性和家庭新的消费需求,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领域;三是加强对女性的消费教育和引导,实现真正的消费升级。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发表了《不断完善产品供给结构 更好服务女性与家庭消费》的讲话。他强调,要以促进女性与家庭消费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供给改革;加强女性与家庭消费的教育引导,大幅提升女性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维权能力;大力加强良好消费环境建设,保障女性与家庭安全放心消费。(李雪峰)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