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警告俄罗斯:叙反对派或将有防空导弹

2016年09月29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叙政府军在阿勒颇面临着艰难的巷战。

叙利亚局势再次紧张之际,美国官员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可能将从外部获得防空导弹,用于打击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

路透社26日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政府至今一直劝阻海湾国家和土耳其不要向叙反对派提供便携式防空导弹。然而,阿勒颇市战火重燃后,预计海湾国家和土耳其将会加强对叙反对派的军事援助,包括提供便携式对空导弹,用以对抗俄罗斯和叙政府军的空中优势。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称,美国与俄罗斯先前就叙利亚局势对话期间,美方阻止“大批”便携式防空导弹流入叙“温和”反对派手中,允许中东盟友向他们提供步兵武器和培训。但是,鉴于目前局势,海湾国家和土耳其可能不会继续服从美国的领导,或者放任某些“有钱人”向叙反对派提供防空导弹。

另一名美国官员说:“沙特方面一直认为,应该用30年前在阿富汗发挥作用的手段迫使俄罗斯撤退,即向‘圣战者’提供便携式防空导弹,打掉他们(俄罗斯)的空中力量。”

第三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方官员称,美方认定的“温和”反对派武装“有权自卫”,他们在俄方“无区别轰炸中有权自卫”。

【仍坚持外交解决】

美国及其盟友把停火未能持续归咎于俄罗斯,俄方坚决否认,认为美方应承担责任。

应美国、英国和法国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5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阿勒颇战事升级问题。美、英、法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称俄方空袭“野蛮”“制造了一个新地狱”,甚至“犯下战争罪”。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则指责美方未能阻止其支持的“温和”反对派武装遵守停火协议并与恐怖组织“征服叙利亚阵线”划清界限。“征服叙利亚阵线”为改名后的“支持阵线”。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6日说,美国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有损两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每次都确定地告诉我,‘支持阵线’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威胁相同”,但是美国及其盟友却只打击后者、放过前者,“令我无法完全信任他们”。

尽管双方激烈争吵,俄美双方都表示,仍将致力于外交解决叙利亚危机。佩斯科夫说:“俄方没有放弃希望和政治意愿,将尽最大努力在叙利亚实现政治解决,尽管迄今这非常艰难。”

被问及美国是否寻求谈判以外的途径平息眼下冲突,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美方不希望更多武器被运进冲突地区,“否则,这场可怕的战斗会升级,事情会变得更糟”。(惠晓霜)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