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就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2016年09月2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8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殷淼)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已告一段落。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今日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就联大期间系列高级别会议进行了概括总结.

记者问:第71届联合国大会面临怎样的形势和特点?

刘结一回答说,第71届联合国大会于今年9月13日开幕,9月19日举行了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9月20日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联大一般性辩论是各国领导人面向全世界,阐述本国对世界形势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立场和看法的重要平台,受到各国普遍重视。据联合国秘书处统计,共有近1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此次联大系列会议,纽约联合国总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本届联大是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总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广受关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本届联大恰逢落实议程的开局之年。9月初,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强劲动力,为今年联大围绕可持续发展主线聚力作出重要贡献。各国谋求持续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的愿望更加迫切。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将发展问题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突出位置,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发展援助,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顺利起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难民和移民问题引人瞩目。当今世界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数千万难民无家可归。难民和移民问题相互交织,不仅涉及发展和人道援助问题,而且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国际反恐努力息息相关,国际社会高度重视。难民和移民问题牵涉面广,任何国家均难以单独应对,亟需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各国对联合国寄予厚望,希望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加强相关国际合作,帮助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解决难民和移民危机背后的根源性问题。

三是和平与安全问题不容乐观。当前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叙利亚问题延宕5年,迄今未见好转。巴以冲突复杂难解,也门和利比亚问题困难重重,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非洲等其他地区热点问题远未平息,恐怖活动愈演愈烈,世界还很不太平。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备受期待。

四是联合国面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本届联大将产生联合国下一任秘书长。秘书长是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对联合国发展方向和各领域工作具有独特影响。国际社会期望联合国新“掌门人”继续领导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服务联合国长远利益和广大会员国共同利益。

联合国是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演变及国际规则制定的最前沿,是国际社会凝聚集体智慧、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主渠道,也是各国阐释政策理念、拓展利益、扩大影响的重要舞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和塑造力与日俱增。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

记者问:李克强总理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提出了哪些重要主张?

刘结一说,在短短三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出席了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主持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出席了联大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以及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宣示了中国主张,取得丰硕成果。

在一般性辩论中,李总理深刻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和平与发展得辩证关系,从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重要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着力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等四大方面,明确提出了建设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最新成果,重申了中国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宣布了中国将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3亿美元人道援助、到2020年将中国对联合国有关发展机构年度捐款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亿美元等重大举措。李总理的讲话紧扣“可持续发展”这一国际核心议程,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展现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智慧,赢得广泛赞誉。多位国家领导人对李总理发言子以高度评价,赞赏中方主张对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和平稳定的世界具有借鉴意义。

为进一步展现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引领作用,推进中国同联合国相关合作,李总理主持召开了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座谈会,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及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结合中国及上述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优势和经验,就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李总理全面介绍了中国对落实议程的总体考虑和相关进展,表明中国愿继续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姿态,提出了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将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支撑,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引发与会各方强烈反响。各方赞赏中方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南南合作等方面发挥的引领和创新作用,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果及推动二十国集团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努力,表示愿密切对华合作,推广中国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携手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解决难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是联合国成立以来联大首次举行类似会议。在这次会议及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上,李总理深入阐述了中方对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的重要看法;指出难民和移民问题同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等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有关机构协调作用,帮助难民和移民来源国促进和平与发展,妥善解决危机背后的根源性问题;宣布中方将加大人道援助、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和移民工作、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相关三方合作等重要举措。李总理的发言得到各方广泛认同,为国际社会妥善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注入了新动力,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记者问:此次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结束后,如何评价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前景?

刘结一回答,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多边合作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45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中国加速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始终将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视为己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近年来,中国同联合国的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是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费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理念、智慧和方案正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借鉴。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创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新局面。自今年开始,联合国将进入其成立后的第八个10年,恰逢中国从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中国同联合国的交流合作将更加密切,前景将更加广阔。

刘结一最后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把对多边外交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着力点之一,深入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推动中国理念在联合国层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联合国打造成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