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欧盟使团举办国庆招待会

2016年09月28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27日电 (记者任彦、许立群、吴刚)中国驻欧盟使团26日晚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下,中国通过改方式、调结构、转动力,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速达6.7%,处于合理区间。目前中国就业市场稳定,粮食再获丰收,工业企业利润提升,服务业发展迅速,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向好势头。尽管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容低估,但中国有勇气、有信心、有能力直面挑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改革创新,达成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致辞 任彦摄

杨燕怡大使说,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塑造以建设性互动与合作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大国关系,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地区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治理提供新思路,释放新动力。今年7月举行的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再次释放了双方共同致力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信号。通过对话,中欧双方深化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协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拓展共同利益,打造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将继续承担与中国国力、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繁荣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应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她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盛赞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她热情洋溢地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来为欧洲人民所喜爱和向往。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在扶贫减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取得显著成绩,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中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本月初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引导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并于峰会期间正式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基耶娃致辞 任彦摄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科学系统,改革措施有力,政策落实到位,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互通建设稳步推进,也为中欧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中欧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与“容克投资计划”有效对接,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发展;也希望中欧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在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盟经社理事会主席达西斯、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欧洲议会副议长巴斯库、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长维冈以及欧委会多位总司长等欧盟机构官员,欧洲议会议员,驻欧外交机构,北约、世界海关组织、能源宪章等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和智库代表,以及各界友好人士共400 余人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来宾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反映中国改革发展最新成就、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外交活动及中欧关系的视频和主题图片展,并纷纷取阅现场摆放介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书籍。来宾们表示,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钦佩,中欧合作前景广阔,他们愿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增进中欧互信,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中欧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