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上合组织举办“中国文化日”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2016年09月2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合组织举办“中国文化日”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易礼群)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与中国上合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活动昨日在京隆重举行。活动主办方以音乐、雕塑、瓷器、绘画、服饰、美食等多种形式,向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中外学者及友好人士全方位展示中国的文化魅力。

当天,由中国艺术家袁熙坤向上合秘书处捐赠的“上海精神”雕塑落成仪式拉开了“文化日”序幕。 袁熙坤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中国环保艺术大师。这座雕塑以中国传统乐器鼓为原型,鼓面绘有上合组织的标志图案。上合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打击乐器“鼓”正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上海精神”的力量。

中国艺术家任哲雕、厦航雕塑作品展、顾宏瓷器展和景德镇瓷器精品展,中国香道、茶道品鉴……丰富的艺术展示令人叹为观止。任哲介绍自己的作品时称,此次参展的作品融入了中国传统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与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五常内涵,希望让中外宾客近距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身着旗袍的著名古琴大师任静演奏了名曲《广陵散》。略施粉黛,焚香静坐,任静老师从容不迫地演绎这首古曲,用余韵绵长的琴声传达了超越时空的中国古乐魅力。“太极家园”活动创始人王明山带领弟子现场演绎太极拳法,传递出中国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传统拳术。另有精彩的京剧、越剧和魔术等节目以多种艺术形式向中外观众展现了中国文化魅力。

主题为 “梦回楼兰”和“西域自然风光”时装秀契合了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与主办方奉上的西域美食相得益彰,为此次精彩的中外文化交流留下浓重一笔。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