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美国大选距离少数族裔选民有多远

袁悦 李畅翔 李铭
2016年09月27日20: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美国大选距离少数族裔选民有多远

  新华社美国扬斯敦9月26日电(记者袁悦 李畅翔 李铭)56年前的9月26日,美国总统候选人首次举行公开辩论。而在许多美国媒体看来,2016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一届。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26日在位于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首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日前特别就选民关心的议题、对候选人的看法、对选举制度的态度等,走访了解各地选民的真实心态。

  “隐形”的选民团体

  “不管谁当总统,都是一样的吧。”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一家便利店的韩国裔老板在谈到美国总统选举时这样对记者说。他15岁从韩国移民美国,十几年过去了,他从未在总统选举中投过票。

  他说,在俄亥俄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亚裔选民的政治热情并不高。

  传统上,亚裔选民一直是美国总统大选中“被遗忘的团体”。2012年总统选举中,只有47%的亚裔选民参与投票。相比之下,同年非裔投票率为66%,非拉丁裔白人投票率64%,拉丁裔也有48%。

  2015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亚裔占美国人口的4.9%。但两个主要党派候选人推出的政策主张中却鲜有迎合亚裔利益的内容。相对其他的少数族裔,政党在选举宣传活动中甚少接触亚裔。调查显示,在2012选举年中,69%的亚裔选民表示,没有人为大选事宜主动联系过他们。另一份于2014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亚裔注册选民曾经被民主党主动联系过,被共和党主动联系的则更少,只有24%。

  “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都不代表亚裔的利益。”在美国克利夫兰一家设计公司担任土木工程师的亚裔殷余民说。距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还有一个多月,殷余民还没有决定要把选票投给谁。

  殷余民说,很多民主党议员推动的“平权法案”对亚裔学生不公平。法案为了平衡学校中各种族学生的比例,保证黑人和拉丁裔学生入学,将很多学习表现一向优秀的亚裔学生拒之门外。“民主党的平权政策从根本上是针对华人、限制华人子弟入学的,因此丧失了很多华裔选民支持,”他说。

  殷余民最近参加了一次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集会,他本想问特朗普有什么措施争取亚裔、尤其是华裔的选票,但结果是,“我们没有拿到提问卡,无权提问”。

  投票权受限的少数族裔

  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则显示,2016年总统选举在种族和民族上都会比往年更加多元化。据推测,今年的投票者中有三分之一将会是少数族裔。2012年,这一数据只有29%。分析人士认为,近10多年来,两个主流政党逐渐开始迎合非裔和拉丁裔选民,这两个群体在美国少数族裔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但尽管如此,部分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仍在设法限制少数族裔的投票权。比如,美国有10个州通过相关法案,要求本州公民必须出示某些指定的身份证件才能在选举日进行投票。共和党立法者称,这一立法目的是为了防止选举诈骗行为。

  但很多人认为,这一严格的投票制度会给选举结果带来实质性改变,是共和党通过限制少数族裔的投票权来减少民主党所获选票的政治手段。在上届总统选举期间纽约大学布里南司法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11%的选民并没有政府颁发的身份证件,而少数族裔是没有身份证件的最大的几个群体之一。

  此外,选举中的“金钱政治”也会使少数族裔投票热情大减。据美国人口调查局发布的数据,年收入在2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在上次总统大选中只有不到一半前去投票,年收入7.5万美元以上民众的投票率则高达77%。

  调查显示,非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贫困比例较白人更高。2007年到2011年,非裔贫困线下人口占26%,拉丁裔占23%,而白人只有12%。

  在北卡罗来纳州路易斯维尔,记者在一所破旧房舍的屋外草地上遇见了正在晒太阳的瓦纳萨·布拉洛克。这位非裔妇女有一个远在纽约布朗克斯生活的独生女。瓦纳萨并不了解两名总统候选人,她家里好长时间没水没电,已很久没看电视。

  记者问瓦纳萨今年她是否会去投票。她说:“我得走好远去公交站,然后坐公共汽车去投票站才行,这太不方便了。”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