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已和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

石志勇
2016年09月26日20: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已和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

  新华社西安9月26日电(记者石志勇)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26日在西安开幕。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在本次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三年来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

  何立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三年来,中国与各国携手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有的已经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有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中国企业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凭借较低的成本和可靠的质量,与沿线国家共建高速铁路、地铁、公路、港口等现代化设施;有产能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与沿线农业国、资源国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工业化的手段,通过项目的合作,带动这些国家解决就业和民生问题;也有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专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丝路基金。通过这些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相互之间扩大和培育了市场,更加畅通了贸易投资,降低了产品的生产运输和经营成本,既让企业也让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利益和实惠。

  同时,中国还与沿线国家不断扩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民心相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明显特征。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也对“一带一路”给予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