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爆发“黑人的命很重要”运动 民众要求消除恐惧

2016年09月2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在美国,涉枪案件以及由此引发的骚乱越来越常见,天天有枪击,月月有抗议。而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枪杀非洲裔的新闻屡见不鲜。不过,此次夏洛特警方击毙斯科特事件与以前有几点重要区别。和以往枪击案多半是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嫌犯不同,涉事警官是一名非洲裔,不愿公开视频的警察局局长也是黑人。此外,原来因类似事件引发骚乱的大多是非洲裔人口特别多或治安很差的地区。而夏洛特市是美国东部仅次于纽约的第二大金融中心,治安状况良好,很少出现种族对立事件。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夏洛特市持续的抗议反映出了人们怒火中烧:不公平,种族不平等,经济不平等。在这里,银行大楼的尖顶直插云霄,钱可以轻松地赚到,城市挤满了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年轻人,25%的家庭收入每年超过10万美元,是美国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但是现在,警察枪杀黑人事件一下子粉碎了夏洛特高收入经济所包装出来的辉煌形象。黑人在表示他们的失望和愤怒,不仅是为了又一名黑人死在警察之手,而且是指向不平等。夏洛特市长罗伯茨称,“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认为我们有种族不平等和种族分裂的历史,而且在教育和经济机会方面,甚至住房和使用公共资产方面也是如此。”

美国民众发起“黑人的命很重要”(也译为“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认为占美国人口13%的黑人却占到被警察枪杀者的四成,这是对黑人的不公平。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枪支泛滥,而且黑人犯罪率也远高于其他种族,因此与警察冲突的几率肯定很高。

“黑人的命很重要”,法新社称,在夏洛特市的示威游行中,示威民众高呼这一口号,并称“无公道,不和平”。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美国多地由于类似事件频频引发骚乱的原因。自从2014年8月密苏里州黑人青年布朗被警察射杀至今,两年多来,“黑人的命很重要”成为席卷美国和西方的政治运动。不久前,该运动英国分部甚至占领伦敦机场,抗议航空业造成气候变暖,他们称黑人和他们居住的非洲等地区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更大受害者,因此“气候变暖也是种族歧视”。

《华盛顿邮报》称,仅2015年就有986名“平民”死于警察枪下,这一数字是过去10年年平均数的两倍还多,其中非洲裔被警察枪杀约占四成。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总人口在美国只占约13%。该报道认为,占美国人口13%的黑人却占了被警察击毙者的4成,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

不过,有分析称,在美国黑人通常比其他种族更多从政府福利中获益。《华盛顿时报》2012年曾报道,奥巴马任总统后,美国2011年的福利支出比2008年跳升32%,每年比之前约多支出近2000亿美元。低收入阶层比例更大的黑人的福利已大幅提高。

实际上,在美国,许多法律和政府规定都对非洲裔有优待。如公司招工,若众多申请者有一个黑人,通常优先录用;名校招生,黑人分数线远远低于华人和白人,反而优先录取。美国的宣传画和广告(正面宣传),只要是两个人以上,其中一人通常是黑人。

为何黑人被警察射杀的比率高?在美国CBS的专访节目中,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曾称,“黑人社区中暴力太多了”。根据FBI的统计,在美国75个最大的县所有被控告的案件中,黑人被控告的比例远远高过黑人所占的人口比例,抢劫案中占62%,谋杀案中占57%,攻击案中占45%。在今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民主党籍的密尔沃基市警长克拉克被邀请演讲,他称,“所有人的命都重要,法治应高于一切。没有任何个人或群体,即使他们在抗议不公,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福克斯新闻称,对于世界大多数人来说,夏洛特市都算是“女王之城”。那里没有传统上的贫民区,绿树掩映的道路之后是大片公寓房中的廉租房,这也是斯科特住的地方。对此条件,生活在这里的黑人居民接受采访时仍不满地称,她经常看到一队队警察进入住满黑人和拉美移民的社区,这是为了“显示他们的武力,寻找他们经常找不到的嫌犯。我们需要消除这种恐惧。这是一种荒谬的恐惧。”不过,也有分析称,在许多黑人聚居的高犯罪率地区,人们通常更期望能有更多警察巡视。(张朋辉 郑香君 青木 陶短房)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