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拿不出协调难民危机方案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09月26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尔干地区与欧盟国家领导人9月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加强欧盟边境控制、限制难民流入等问题。会议是在奥地利总理克恩的要求下召开的,德国、希腊、匈牙利等共11个欧盟国家领导人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出席。克恩在会前表示,欧盟需要大力加强外部边境保护、关注难民来源地的民生状况。他强调,相关国家已经各自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在欧盟层面还缺乏统一协调行动,希望这次小规模的峰会能推动欧盟国家应对难民危机。

  去年以来,难民进入欧洲主要经由两条路线。非洲国家难民多通过海路抵达意大利或西班牙;中东地区难民则从土耳其坐船到希腊,然后经由巴尔干半岛国家进入奥地利,最后抵达德国或北欧。欧盟与土耳其今年3月曾达成协议,以经济援助换取土耳其加强对难民流出的控制。在奥地利等国压力下,巴尔干地区国家也陆续关闭了边境。虽然难民流入欧洲的人数已经大大减少,但欧盟目前面临的压力仍然不轻。

  与会各国在管控巴尔干难民路线等问题上各怀心思。此间媒体注意到,奥地利将于12月重新大选,排外的右翼政党目前民调领先。不过克恩表示,奥地利政府对难民问题的态度日益强硬与大选无关,重点是要“做正确的事情”。克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地利将仿效欧盟与土耳其的难民问题协议,同尼日尔、马里、埃及和塞内加尔开展类似合作。

  从媒体报道看,本次会议并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在缓解难民危机方面已经尽到了责任,欧盟其他国家需要做出更积极努力。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抱怨说,“虽然不少国家承诺接收更多难民,但欧盟处理难民申请的机制却严重滞后。”由于欧盟各国关闭边境,大约6万难民滞留希腊。据报道,欧盟计划下个月派遣边境警察前往保加利亚等国执勤。欧盟还在拟定法律,以便必要时动用军队提供支持,但一些东欧国家对此却并不认同。

  默克尔还指出了加速遣返非法难民的必要性。仅以德国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有近55万申请被拒绝的难民滞留在德国。按规定,难民一旦申请被拒必须在30天内离境。但在实际操作中,难民可继续上诉或以回国后将面临生命威胁等理由继续留在德国。同时,难民遣返还需要相关国家的配合。德国媒体报道称,今年2月德国政府曾要求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国政府加速接收被遣返难民,但遭到对方拒绝或拖延。

  法国没有参加此次峰会。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表示,法国将拆除加莱难民营,代之以设在各地的难民接待中心。

  图斯克说,此次峰会目的是在政治上和行动上,确保难民经由西巴尔干进入欧洲的路线被切断。不过,中东地区难民正转而通过利比亚或埃及渡海前往意大利。联合国报告指出,今年有30万难民渡过了地中海,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万。但是,因海难等原因死亡的难民已经超过了3500人,预计将超过去年。

  (本报柏林9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