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不是潘金莲》获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高奖

2016年09月25日13: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不是潘金莲》获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高奖

  新华社马德里9月24日专电(谢宇智)第64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24日闭幕,中国导演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影片金贝壳奖,范冰冰凭借这部影片摘得最佳女主角银贝壳奖。

  今年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汇集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部优秀影片。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后,由丹麦导演比尔·奥古斯特领衔、中国导演贾樟柯参与的评审团最终将最高奖金贝壳奖授予《我不是潘金莲》。

  范冰冰在颁奖仪式上表示,自己“有一种美梦成真的感觉”。她透露,电影节开幕恰逢她的生日,她的愿望是拿到最佳女主角,没想到闭幕式时得到这么大的生日礼物。

  范冰冰特别感谢冯小刚,称与后者的合作总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我所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他就是我的导演,他让我拿到了人生中的首个最佳女主角。这部电影是我们12年后的再次合作,他又给了我这个银贝壳奖,”范冰冰说,“对于中国人来说,12年是一个圆,就像我们电影的圆形画幅一样。”她还感谢编剧刘震云,称他是“中国最好的编剧之一”。

  冯小刚在谈到这部电影的创作历程时表示,自己在多年的影人生涯中积累了无数经验,但“这些经验变成了某种习惯,它们会像笼子一样把你的想象力关在里面”。他说:“当我准备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有一个愿望,希望把过去的这些经验和习惯全部扔掉,像拍摄处女作一样完全从新开始。”

  《我不是潘金莲》采取了大胆的圆形画幅构图,风格独特,给众多观影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影片讲述了中国农村妇女李雪莲因为无辜背上“潘金莲”恶名而执意上访求说法的荒诞故事,是一出具有现实主义风格的黑色幽默。

  设立于1953年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也是西班牙举办时间最早、影响范围最广的电影节。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为授予最佳影片的金贝壳奖,最佳男女主角及导演则获颁银贝壳奖。

(责编:王颖(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