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张拓大使:中古友谊航船再启航

2016年09月24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两国领导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中古友谊的航船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朋友之心,虽远不疏”。中国与古巴虽远隔重洋,但却心心相印。

  中古关系是中拉关系的先行者,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双方在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相互借鉴探索,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日益深化,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已经结成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般的亲密关系。我出使古巴已4年有余,有幸亲历和见证了中古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快速发展。

  中古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都曾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时,古巴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同劳尔主席就双边关系、治国理政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古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目前,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正逐渐转化为多层次、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成果。中国连续多年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经济合作国之一,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强,惠及民众。古巴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古巴的雪茄、朗姆酒、生物制药等产品也逐渐打入中国市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古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欢乐春节”活动连续多年在古巴举办,几乎每场演出都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由中古双方共同举办的“哈瓦那中国文化节”已经成为当地一项品牌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音乐家来古演出、交流,中国电影人也开始到古巴拍片。与此同时,古巴高水平的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也频频赴中国演出,让中国观众也可以近距离欣赏精彩的古巴艺术和文化。

  中古教育合作方兴未艾。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古巴就接受了第一批中国留学生,他们曾在我国对外各领域的许多重要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先后又有数千名中国留学生接受古巴政府奖学金,在古巴高校等学习西班牙语、医学、旅游、教育学等专业,目前自费赴古巴的留学生也呈上升趋势。古巴方面也派出更多优秀青年赴华学习,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古巴人学习汉语。未来双方可继续探讨教育合作模式,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让中古友谊薪火相传。

  旅游有望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古巴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巴拉德罗的碧海蓝天,风情万种的哈瓦那老城,激情四射的萨尔萨舞蹈,还有世界上最好的雪茄和朗姆酒。中国民众一直对美丽的古巴有着浓厚的兴趣。去年年底,中古直航正式开通,双方人员往来越来越便捷,实现“万里航程一日还”不再是梦。

  抚今追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领导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中古友谊的航船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古巴大使张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