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正成“聚光灯外”偷渡欧洲新跳板

2016年09月23日20: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埃及正成“聚光灯外”偷渡欧洲新跳板

  一艘载有约6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21日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海岸附近沉没,已有至少51人遇难,目前仍有200余人下落不明。同一天,埃及军方在地中海海域救下另一艘非法移民船,船上载有294人。

  一天之内发现两艘从埃及出发的非法移民船并非巧合,在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之外,埃及正逐渐成为偷渡欧洲的新跳板。

  过去数年间,难民和非法移民多由“巴尔干通道”经陆路进入欧洲,或从土耳其坐船偷渡到希腊。但由于“巴尔干通道”已在年初被切断,欧盟同土耳其也已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造成越来越多蛇头和偷渡客将目光投向埃及。

  欧洲边境管理局不久前公布数字显示,从埃及经由地中海偷渡到意大利的难民人数过去一年里大幅增加,今年1月到9月,这一人数达约1.2万,比上年同期多出约5000人。

  中东问题专家法迪·侯赛尼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安置协议,土方开始强力打击非法移民与人口贩卖活动;利比亚长期陷入内战,加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渗透入境,不明朗的局势令不少蛇头和非法移民望而却步。与之相比,埃及正在吸引大量蛇头和非法移民由此启航。“这里局势稳定,海岸线长,对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公民基本开放,是土耳其和利比亚之外一个合适的选择。”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目前有超过17万名难民居留在埃及并在难民署注册,其中叙利亚难民约12万人,非洲难民约5万人。还有大量非官方统计的未注册难民。

  此外,近年来,埃及人口外流也在加速。埃及政府8月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埃及整体失业率为12.5%,而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6.3%;年轻人中51.2%处于贫困状态。

  埃及交通协会主席穆罕默德·谢哈塔对新华社记者说,埃及近年来面临经济衰退,年轻人已经不顾路途危险而奔赴他乡谋生。

  谢哈塔说:“欧洲应当对埃及和中东各国的经济施以援手,否则一旦难民和非法移民大量涌入,如何对其管理将成为一个棘手难题。”(记者 郑凯伦)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