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受邀任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2016年09月23日1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吴晓球向何亚非颁发聘书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杨牧)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3日接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聘请,担任该院高级研究员。在今日举行的重阳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吴晓球向何亚非颁发聘书。

何亚非是中国第一任G20事务协调人,是中国参与G20和全球治理的见证者、亲历者和研究者。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成立3年来已聘请1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担任高级研究员。

在今日的论坛上,何亚非还以“中国、G20和全球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世界经济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低迷,如今再次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地缘政治日趋复杂多变,大国合作精神减弱;全球化负面因素积聚,西方国家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泛滥,影响全球化进程。“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不负众望,贡献了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推动G20杭州峰会形成‘五大共识’,将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产生十分重要、深远的影响。”

何亚非认为,中国深入参与G20事务和全球治理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体现,是中国履行全球性大国责任的体现。对于未来中国应如何作为的问题,何亚非指出,中国要有广阔的全球主义胸怀,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尽自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其次,中国要推动G20的顺利转型,即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另外,中国需要凝聚大国合作共识,在塑造新世纪大国关系方面走出一条符合各国利益的新路。

中国人民大学G20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宣布成立

同日,中国人民大学G20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宣布成立,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至此,中国高校在G20研究领域又迈出关键性一步。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