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关注李克强联大“首秀”:致力世界和平 履行中国承诺

2016年09月2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1日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维持国际秩序、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应对挑战等方面阐明了中国立场。关于难民问题,中国将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在承诺的基础上额外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讲话展示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联合国应对国际难民危机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海外媒体就李克强出席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进行了报道,称赞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积极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的决心。中国在管理好自己事务的同时,承担国际责任,促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自身经济增长基础上增加对别国的援助。

维护世界和平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联合国大会第二日是“国际和平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号召全世界停火24小时。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午会议期间发表演说表示,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中国的对外开放之门会越开越大。

        在南海问题上,李克强表示中国鼓励更多讨论,并且中国一直致力于对和平的追求。李克强表示,中国坚持认为,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应该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我们需要扩大区域和平稳定共识,中国始终致力于和平解决热点争议问题。

2016年9月21日,李克强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休斯顿纪事报》网站援引美联社报道。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认真聆听演讲。

支持联合国应对国际难民危机 履行中国承诺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阐述中国解决难民危机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其他各方一道,在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报道还称,李克强在演讲中表明了中国将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积极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的决心。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计划再提供1亿美元救助国际难民。在联大难民峰会上,李克强表示,大规模的难民流动造成了政治、社会和安全威胁,给恐怖分子创造了可利用的机会。“我们将力所能及的承担责任,我们将在此前承诺的基础上额外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去年9月举行的联大会议上,中国承诺将建立10年期总额10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联合国工作。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已经迈出了履行承诺的第一步,今年5月与联合国签署的十年协议中,中国承诺每年提供2000万美元作为和平、安全和发展事务基金。

        李克强描述难民遭受饥饿和疾病是对人类良心的严重冲击,同时表示人道主义必须发扬。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法新社报道,李克强在联合国应对难民和移民峰会上做出承诺,面对当前世界上最大的难民危机,中国将提供1亿美元援助,并表示已经在联合国设立一个总额为10亿美元的基金。

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在行动

联合国新闻中心官方网站报道李克强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

        联合国新闻中心网站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中称,中国是首批向联合国提交2030年议程执行计划的国家之一,可持续发展是所有层面发展的基础。

        李克强表示,唯有发展能够保证基本权利和利益,唯有发展能够促进人类文明和进步,他强调,这种发展必须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强调平衡发展,缩小南北差距,抵制高消耗和高污染,强调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协调。

        面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李克强呼吁,国际社会共享同一未来,利益紧密相连,呼吁国际社会协调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挑战。

重返联合国45周年 自身发展同时承担国际责任

        9月19日在纽约的联大峰会上,潘基文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正式签署《联合国同国际移民组织间关系协定》,国际移民组织由此正式加入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新闻中心称,李克强呼吁各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宪章》,支持反映国际版图变化的全球治理改革机制,并参与到对话而非对抗的全球伙伴关系中来。

        李克强表示,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问题上需要加倍努力。他强调,发达国家应履行政府开发援助承诺,而发展中国家应追求自身发展,并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道路。

        李克强说,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为6.7%,2016年前8个月,中国创造了950万就业岗位。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任重道远,中国将通过深化改革和推进发展,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寻求与其他国家间的合作。

        同时,中国政府将向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3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李克强表示,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我们需要管理好自己事务的同时承担国际责任。中国将促进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并在自身经济增长基础上增加对别国的援助。

(徐祥丽 夏雪 王一三 常红)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