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维护国际民航安全应采取多管齐下的实质性措施

2016年09月2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殷淼 李秉新 李晓宏)联合国安理会22日召开民航安全与反恐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表示,维护国际民航安全应重视改进民航安全体系,加强民航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严厉打击恐怖分子破坏民航安全的恐怖行径。中国将依据《反恐怖主义法》、民航安全领域法规及国际公约,继续推进双多边反恐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保障民航安全。

       吴海涛说,随着全球化进程持续推进, 航空运输业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针对国际民航系统的恐怖袭击事件严重损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国际民航安全对促进各国人员往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重视改进民航安全体系,强化民航安全措施。应从机场安保、地面安检、行业监管和内部风险管控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民航安全保障。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2309号决议明确规定,各国应在机场安检措施、分享旅客信息和安检技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各国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进一步在相关领域采取实质性举措,不断提升民航安全水平。

       第二,加强民航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各国应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民航领域国际合作。民航发达国家应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现实困难,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和后勤服务等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联合国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核心机构,应发挥政治指导作用,推动各方重视加强民航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国际民航组织作为负责制定航空安全标准的技术性机构,应协助各国全面落实有关国际标准。安理会和国际民航组织应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第三,严厉打击恐怖分子破坏民航安全的恐怖行径。各国应坚持统一标准,对恐怖主义零容忍、无差别,无论恐怖活动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应予以坚决打击。国 际反恐行动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有效协调,形成国际反恐统一战线,保持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各方应结合民用航空领域恐怖活动特点,根据安理会第2309号决议要求,在国际和地区层面加强情报交流,提高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有效打击恐怖分子跨境流动,特别是“回流”现象。

       吴海涛表示,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我们将依据《反恐怖主义法》、民航安全领域法规及国际公约,继续推进双多边反恐合作,不断提高本国民航安全水平,与国际社会一道,有效打击恐怖分子,保障民航安全。

(责编:张瑞琦、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