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开启“开放与包容”新纪元

2016年09月23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史上,丝绸之路沿线曾有数不胜数的集市市场,中国的丝绸、铜镜,中亚“飞马”、玉石,以及来自波斯、印度、罗马和其他各地的货物在此交易。其中,敦煌一枝独秀,成为知识交流中心、文化互动平台。

  在这片广袤无垠的沙漠腹地、生机勃勃的文化绿洲之上,数代僧人不懈努力,在山洞里、在寺庙中,创造了一种世人皆知的语言。这些古代的科学家创造出了一种新的翻译体系,将使用字母的梵文书写的佛经翻译为使用音节的汉字。

  “丝绸之路”一词来自于费迪南·冯·李希霍芬。我们可以将“一带一路”看做“丝绸之路”的新提法。这一提法具有地理、经济和文化层面的新含义。它把东半球大约100多个沿线国家囊括其中,构成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输油管道所组成的巨大网络,从而形成包罗万象、数万亿的商贸区;它将促进商业贸易快速增长,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它将形成高校、博物馆、图书馆和研究中心的亚欧网络和新的旅游线路,促进沿线各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希望一年一度的“敦煌文化博览会”能够开启“开放与包容”的新纪元,重现并弘扬汉、唐、明丝绸之路的辉煌。

  (本报记者  银  燕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