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

敦煌文化是百科全书式的文化

2016年09月23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之大,大象无形,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如果我们拉开些距离,远望敦煌,仰视敦煌,从文化体系上整体把握敦煌,也许我们会找到更宽阔的研究视角和领域,挖掘敦煌文化中的哲学意义、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

  从宏观的角度看,敦煌文化是一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敦煌莫高窟被称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它保存了公元4世纪到14世纪的洞窟735个、彩塑2000余身、壁画4.5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艺术宝库和历史画卷,是世界顶级的文化遗产。

  敦煌文化是一种高度理性的精神性文化。古丝绸之路的东西方交往虽有千年之久,但概而括之,无非是精神交往和物质交往两大类。时至今日,物质交往的遗存已所见不多,但精神交往的遗存几乎全息性地保留下来,形成了现在的敦煌文化。

  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丝绸之路开辟于公元前2世纪末,是历史上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这个舞台上进行着经济、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敦煌文化”的宏观含义,是不是可以这样来描述:敦煌文化是在漫长的东西方文化平等交流过程中形成的崇高唯美、包容开放、向善守正的充满理性主义色彩的精神性文化。

  (牟  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