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2016年09月23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既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艺术殿堂。

  在敦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开辟新的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热烈回应。深化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增进沿线各国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已成为我们的首要议题和努力方向。

  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愿按照如下倡议推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第一,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精神家园。我们应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同弘扬各民族悠久灿烂的文明成果和文化创造,用文化自信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与发展。

  第二,深化交流合作,夯实对话基础。我们要在现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相互理解与支持,形成区域合力。

  第三,加强文化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尊重各国对文化安全的合理关切,合理利用丝路沿线国家、区域内经济领域现有对话与合作机制,借鉴金融合作成功经验,积极开展文化贸易。

  第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开放包容。我们要不断探索文化创新发展的内容、业态、机制、载体,在开放包容的前提下,促进文化和人类生活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吴  姗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3日 14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