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加拿大欲乘中国发展东风提振经济

2016年09月22日21: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观察:加拿大欲乘中国发展东风提振经济

  在北美经济复苏乏力和国际能源价格低迷的背景下,倚重资源的加拿大经济正经受考验。加拿大新一届联邦政府清晰认识到,搭乘中国发展的强劲东风,合力开拓两国经贸的全新格局,才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提振加拿大经济的有效途径。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前不久访华时强调,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世界的成功与中国的成功密不可分。他表示,此次访华最期望的成果就是重振和加深加中两国关系,期待通过经济合作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让更多加拿大企业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准入机会。

  加拿大政府顾问也建议,要提振加国经济必须借力发展中的中国经济。中国机遇不仅在于对能源矿产的需求,更在于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催生的巨大消费市场。从东岸海鲜到西岸蔬果,从保险保健到教育培训,加拿大众多领域拥有向中国出口的机会。

  加中贸易理事会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如果启动加中自贸协定谈判,将促进投资、增加出口、创造高价值就业机会。

  报告作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来看,中国是巨大市场,加中自贸协定将使加拿大极大受益,每年将增加数十亿加元出口。

  近年来,中加经贸交流不断深化,合作水平持续提高。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我国已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370多倍。2014年10月,《中加投资保护协定》正式生效,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一步;2015年3月,北美首个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多伦多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加金融合作迈入新阶段。特鲁多总理访华时宣布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签署了50多项商业合作协议。中加自贸安排、海上能源走廊建设均有进展。

  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看来,中加经贸舞台每天都有好戏上演。“我几乎遍访加拿大各省,听到许多中加互利合作的故事。新斯科舍省的净水公司告诉我,他们向中国出口了大量鲜活龙虾。在西北地区,我了解那里正接待大量到北极探险并观看北极光的中国游客。与此同时,在加拿大专家的帮助下,中国燕麦产量增长迅速。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与中国开展了大量合作。”

  经济观察人士指出,中加两国的经贸发展势头良好,但中国和加拿大的贸易额在两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依然较小,双方经贸合作缺乏大项目支撑。未来两国可以在清洁能源和高铁等大项目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加中贸易理事会的报告建议,加拿大应加强与中国在能源、农业、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加拿大企业应充分利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使用加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应启动加中双边绿色科技项目以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渥太华麦克唐纳-卡蒂埃国际机场,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加拿大舆论认为,一个月内中加总理实现互访,必将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为两国经贸注入新动力。(记者晏忠华)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