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国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年09月2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2日电 《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国发布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母乳喂养不仅能够每年挽救数十万生命,还能为全球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增长。发布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柳叶刀》、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为支持单位。

近年来,有关母乳喂养重要性的研究证明大量涌现,然而很多妇女及其家人仍然未能理解这一重要性,致使六个月以下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下降,许多婴儿只能依赖无法替代母乳营养的人造制品。全球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于2016年1月发布了《母乳喂养系列报告》,该报告是全球关于母乳喂养研究最权威的汇总。《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母乳喂养对公共健康和经济有巨大益处:提高母乳喂养率每年可以挽救数十万生命,为全球经济带来数千亿美元增长。报告还显示,母乳喂养对降低慢性病患病率、促进儿童智力发育以及减少医药开支等方面有积极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环。坚持母乳喂养,是母亲的责任;推广母乳喂养,是社会的责任。孩子们光明的起点,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通过视频讲话祝贺发布会成功召开。她说:“作为倡导者 ,也作为女性和母亲,我坚信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益,对于母亲的健康也有显著的益处,特别是可以帮助降低乳腺癌与卵巢癌的风险。是时候克服挑战 、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了。”

“母乳喂养为儿童的生存、健康、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基石,并帮助社会实现繁荣且可持续的发展。这项研究为投资于母乳喂养提供了足够的理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中国政府制定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并积极在全国推动爱婴医院的评定和复核工作;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围绕着每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这些都对帮助家长理解为什么必须重视母乳喂养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提高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仍面临挑战。中国的住院分娩率居世界前列。这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有助于医务工作者在婴儿出生后立即将他们放入母亲怀抱,指导母亲以正确的姿势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在中国,大多数母亲在分娩后没能尽早开始母乳喂养,这说明医务工作者尚未对她们提供足够支持。由于大多数城市妇女需要在生育后回到工作岗位,在工作场所增加条件良好的设施能够极大提高并保持母乳喂养率。然而在多数工作场所,包括许多公共建筑中,仍然缺少能够允许母亲安静地进行母乳喂养的设施。此外,在中国持续增长的奶粉行业开展的营销活动对母乳喂养产生了负面影响;若要改变这一状况,政府应加强现有法律规章的落实。

在获取了正确的知识后,很多妇女自己或在丈夫的支持下选择了母乳喂养。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妇女表明了母乳喂养的意愿。《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中的证据显示,这或许预示着中国的母乳喂养率将会转而提高。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