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道救援车队遭遇袭击 叙利亚停火面临严重威胁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09月2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叙利亚红新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机构9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一支人道救援车队和叙利亚红新月会的一个仓库19日晚遭到袭击,造成1名红新月会工作人员及多名平民死亡。随着叙军方19日单方面宣布为期7天的停火结束,连日来叙利亚境内的武装冲突有所升级,停火面临严重威胁。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奥布赖恩19日证实,这支由31辆卡车组成的车队中至少18辆遭到袭击。当时,这支车队正前往叙北部城市阿勒颇的西部农村地区,准备向当地7.8万人提供救援物资。奥布赖恩表示,在各方都已知悉联合国行动的情况下,带有显著标识的车队仍然遇袭,令人“愤慨与恐惧”。

  是谁袭击了救援车队?众说纷纭。联合国方面称目前还无法确认;叙反对派武装指责政府军或者俄罗斯发动了袭击;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称,袭击发生时事发地上空出现了两架苏—24战机。美国白宫发言人本·罗德斯表示,袭击的发动者“不是叙政府军就是俄罗斯”。

  20日,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军方消息称,部分媒体关于叙政府军空袭人道主义救援车队的报道并不属实。同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当地人拍摄的袭击视频显示,事发地没有空中打击造成的弹坑,说明事件与叙利亚和俄罗斯空军无关。遇袭车辆的外壳和结构没有爆炸冲击波带来的损毁,车辆残骸是由货物燃烧导致的,与当地武装派别攻击后常见的损毁情况一致。

  袭击事件为叙利亚停火蒙上了阴影。19日,叙军方宣布自12日开始的停火结束,并指责反对派武装分子有300多次破坏停火协议的行为。此后,叙境内的冲突有所升级:19日,叙政府军在哈马省和阿勒颇省攻击了反对派武装,打死约50名武装分子;20日,大马士革政府军控制区落下数枚迫击炮弹。

  20日,在纽约举行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国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叙利亚停火协议并未失效,相关方将于23日就细节再次举行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与会各方承认停火面临危险,但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才可以宣布停火失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说,由于美国拒绝公开美俄两国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细节,他无法就延长停火协议问题给出答复。

  今日俄罗斯网站刊文称,为期7天的停火屡遭破坏,停火协议更像是一纸空文,收效甚微。黎巴嫩《消息报》的文章认为,美方虽然口头上说支持停火,但具体行动却乏善可陈,并未体现美国政府宣称的“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的立场。

  (本报大马士革9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2日 2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