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

2016年09月22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1日签署“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要求各政府部门在制定落实国家安全政策和计划时必须将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考虑在内。

近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抗击气候变化,今年以来奥巴马政府相继宣布暂停实施新的联邦土地煤炭开采租约销售,发布中重型车辆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油效率标准,还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划设全球最大海洋保护区,以彰显应对气候变化努力。

但是,白宫认为,在减排的同时,应搞清楚气候变化目前对国家安全构成哪些威胁,未来预计还将带来哪些威胁,尽早拿出应对方案。

这份备忘录要求政府组建联邦气候与国家安全工作组,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以及逾20个与气候科学、情报、国家安全有关的联邦部门共同参与,工作组需列出关乎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的“重点事项”,在政府内部加强气候变化信息共享。工作组应在90天内提交行动计划,列出加强共享的具体步骤,各联邦部门还须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应对气候变化给美国经济、基础设施、食品安全、公众健康、难民与移民流动等带来的影响。

国家情报委员会同日发布一份报告,认为未来20年内气候变化可能给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安全带来“显著挑战”。比如,破坏一国对灾害的应急响应能力,从而使一国陷入局势动荡甚至社会崩溃;水资源的减少和对耕地的竞争性诉求将可能加剧共享同一水域和土地的人群之间的冲突;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人口迁徙将加剧社会和政治紧张,有时甚至对当事国政府和民众造成破坏性影响;削弱美军及其盟友实施救援减灾任务的能力。

美国已在着手应对气候变化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今年早些时候,白宫向国会申请1.5亿美元拨款,由海岸警卫队建造新的北极破冰船,既可以应对冰川融化,也可以抗衡俄罗斯在北极的影响力,这都有利于美国的安全。

由于奥巴马的任期已进入尾声,这份备忘录的实施效果尚待观察。白宫负责科技事务的总统助理霍尔德伦当天说,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是长期的,下届美国政府应遵循备忘录确定的路线图。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